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 听听媒体人怎么说
发表时间:2016-02-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习近平总书记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广大新闻工作者反响热烈。连续几日,新闻界的学者们积极解读习总书记讲话的意义,媒体同仁们则纷纷表示要自觉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一跃成为流行语。

  习总书记的讲话释放了什么信号?监管层和学者们有什么体会?新闻工作者们打算怎么做?海外网就此采访部分媒体人,请他们谈谈各自看法。

  

  胡正荣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

  主流媒体应加强创新

  胡正荣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

  从国内看,目前中国媒体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传统媒体面临着受众转移和新媒体崛起的“双重夹击”,主流传统媒体更是在商业门户网站的冲击下处于守势,亟须加强改革,打破原有的宣传结构和话语体系。

  从国际看,随着中国经济地位的提升,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在成为世界舆论的焦点,受到全球媒体的评判。与之不对称的是,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却非常薄弱,中国在国际舆论场上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

  在这种形势下,习总书记要求主流媒体努力创新,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范建平 国际在线总编辑

  媒体需在竞争中谋发展

  范建平 国际在线总编辑

  在现在的舆论环境下,新闻形成有利于社会发展的正确导向,是非常重要的。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我觉得最后贯彻到新闻工作是要“围绕中心,围绕大局”。

  对于习总书记讲话的主题词“新闻舆论工作”,我认为“新闻”是外延,“舆论”是内核。新闻工作者需牢固树立舆论意识、导向意识。在目前的舆论环境下,新闻的正确导向对社会的健康发展非常重要。有偿新闻、有偿不闻以及片面追求点击量、收视率的做法,都是忽略导向性的表现。

  总书记谈到媒体竞争和与时俱进,我认为新闻领域的竞争随着网络媒体的兴起和发展日益凸显,我们必须正视和适应竞争,在竞争中谋发展。

  就对外传播而言,从宏观层面要加大对外传播能力的建设力度,从微观层面要加强相应的创新,提高讲中国故事的针对性、技巧性、有效性、贴近性,提高对外传播的实效。

  

  周晓鹏 新浪网副总裁/新闻总编辑

  保持创新力,提高传播力

  周晓鹏 新浪网副总裁/新闻总编辑

  2016年,资讯生产与传播的形态将会继续发生转变。如何保持创新力、提升参与感、提高习总书记所讲的传播力将会是所有媒体所面临的课题。信息的纷繁复杂让优质内容成为稀缺,社交时代传播意味着一切,科技的发展让用户消费资讯的方式发生改变,只有将这三者有机结合,才能打造出具有全球竞争力、影响力的中国媒体。

  新浪网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之一的网络媒体,将结合创新要求,在可视化、参与性等方面探索、尝试更多新技术,提升用户体验,在内容的生产和网络内容的消费方式上探索新模式。

  

  邹明 凤凰网总编辑

  努力做好四个“者”

  邹明 凤凰网总编辑

  习总书记说这是一个大时代,需要“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我觉得这四个“者”对所有媒体都适用。在这个大时代,所有媒体不会缺席,当然凤凰也不会缺席,都要努力做好四个“者”。我们作为媒体工作者,首先要增加自己的媒体社会责任感,坚守媒体底线。

  其次,习总书记说,随着形势的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内容、形式、技术等。对于凤凰全媒体来说,我们有自己的专门实验室,紧跟互联网技术发展,特别是媒体技术发展,加强我们技术的跟踪和实际的应用。

  最后,习总书记特别强调导向意识。无论是何种新闻领域,何种业务类别,媒体都要增强导向意识,这对我们来说就是坚持正能量传播。

  

  刘洋 网易副总编辑

  商业网站也要传播正能量

  刘洋 网易副总编辑

  习总书记2月19日的调研和讲话,对我们商业网站来说同样也是很大的鼓舞。其中,总书记提到的引领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可能是我们商业门户网站今后最主要的工作。

  总书记提到要坚持正面报道为主,他还提到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我们2015年加强了正能量报道,去年大概一共报道了4500多篇身边的凡人义举,跟帖量大概达到了2.7亿。

  我觉得一直以来外界认为商业网站只是靠吸引眼球来追求点击率的说法并不准确,我们2015年关于正能量新闻的报道,给了这个说法一个有力回击。我认为商业网站能把正能量很好地宣传出去。

  

  程志良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新闻处处长

  让主旋律、正能量主导网络空间

  程志良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新闻处处长

  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做好网上舆论工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

  我认为,第一要强化党性原则,把恪守党性原则作为网信系统的最高标准、最严要求。

  第二,网络媒体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正如总书记所说,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网络媒体要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作为网络宣传工作的根本任务,要着力破解两个舆论场的问题,让主旋律、正能量主导网络空间。

  第三,坚持改进创新,提高网上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遵循网络传播规律,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创新手段方式,讲求实效,加强网络议题设置和有效发声的能力,把握舆论引导的时度效。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网信系统的努力下,网络空间日渐清朗,各方面都给予了好评,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互联网治理非一日之功,依然面临着长期性和复杂性。互联网管理部门和网络媒体要对照总书记的要求,强化使命担当,为党坚守网上阵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顺利实现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和思想文化保障。

  

  史安斌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际化是我国媒体发展重要方向

  史安斌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把“新闻舆论”作为媒体传播的着力点和中心工作,是适应当今新闻传播走向“全球化、全民化、全媒化”的重大举措。在对外宣传领域,以往单向传递的宣传模式已经让位于全民参与的资讯互动和观点交锋,在全媒体平台上展开“新闻战”、“舆论战”已经代替一厢情愿、“我说你听”的传统外宣模式。有鉴于此,习总书记提出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符合现代传播理念和顺应全球传播变局的指导方针。

  在调研和座谈中,习总书记还明确提出了“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的任务,这将是下一步我国媒体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中心任务。他在与央视北美分台团队做视频互动时,得知90%的工作人员来自当地,特别肯定了该团队的“国际化”特色。这就要求我国媒体在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过程中,要跳出原有的体制机制窠臼,大胆吸收全球媒体创意的专业人才,以“国际化”和“本地化”为基本原则,提升对外传播的品质和效果,增强我国媒体在国际舆论场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水皮 《华夏时报》总编辑

  适应新传播形式是所有媒体人的必修课

  水皮 《华夏时报》总编辑

  对于各类媒体,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主流媒体还是市场化媒体,都要有一个政治导向,这本来是新闻媒体的一个原则,但也经常会有讨论。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特别明确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对于新时期各种媒体如何融合和定位是非常有帮助的。

  我的体会是,在移动互联时代,资讯获取便捷,信息容易泛滥,这个时候反而特别需要有社会公信力的媒体在信息的整理、筛选、加工、点评上发挥作用,所以在这个时代,媒体人不是无能为力了,或者说整个行业被颠覆了,反而是拥有更大的空间,就看你如何去发挥。

  问题的关键是我们要如何认识这个时代,怎么应用好新的传播形式,这是所有媒体人需要适应的问题。当然也会面临调整,就像现在要淘汰落后的过剩产能一样。作为一个有追求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对市场需求要有清醒认识,把个人理想和党的要求充分结合起来,在以正确舆论引导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塑造等各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王海 中国青年网副总编辑

  把握青年特性

  讲好中国故事

  王海 中国青年网副总编辑

  在学习习总书记讲话过程中,我们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时代背景、现实路径、创新引导、保障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领会和解读。作为面向青年的传媒,中国青年网要团结青年跟党走。

  除了政治层面坚持正确导向,作为与团员青年广泛联系的媒体,我们还要学会新方法,把握青年的思维特性,以及新的互联网传播规律,运用新的传播手段对青年讲好中国故事,对世界青年也要讲好中国故事。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过程,变成服务、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为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的过程,变成推动青年一代投身国家发展的过程,变成推动互联网转型升级的过程。(王 岭 孟 珂 整理)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69824&encoding=UTF-8&data=ADBeIAAAAAcAAF5sAAAAAQA35a2m5Lmg5Lmg5oC75Lmm6K6w6YeN6KaB6K6y6K-dIOWQrOWQrOWqkuS9k-S6uuaAjuS5iOivtAAAAAAAAAAAAAAALjAsAhRDyVqddh2sRxAc2JztuipSrOzenQIUHKSkfXpaAg7gM-in9DffMTnZvH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69824&encoding=UTF-8&data=ADBeIAAAAAcAAF5sAAAAAQA35a2m5Lmg5Lmg5oC75Lmm6K6w6YeN6KaB6K6y6K-dIOWQrOWQrOWqkuS9k-S6uuaAjuS5iOivtAAAAAAAAAAAAAAALzAtAhUAjdbcnDEqR9ww8fwNIJbh74FzUnICFApQKyc5DdH4tCrMM20i2JwwfMJ5&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