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新闻舆论观
发表时间:2016-02-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制图:潘旭涛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

  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一个新的时间节点来了。

  2016年2月19日,是值得所有媒体人共同记住的重要日子。

  当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调研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3家中央新闻单位;下午,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座谈会上,总书记深刻论述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论”,提出了48字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为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总书记非常重视新闻舆论工作。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他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网络是重中之重”;2014年8月18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4次会议上,总书记就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发表重要讲话。

  此外,在视察解放军报社(2015年12月25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2015年12月16日),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2014年2月27日)等场合,总书记也都在讲话中,重点谈及新闻舆论相关话题。

  今天,我们整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有关新闻舆论工作的相关讲话。这些讲话,不仅厘清了“职责和使命”,强调了“党性原则”,还就如何适应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如何应对新媒体带来的深刻改变,如何在“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中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等一系列问题,给出了针对性极强的解决办法。

  总书记阐述的“新闻观”和“方法论”,不仅对媒体人有启发,对其他工作也有借鉴意义。

  谈党性原则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央主要媒体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

  长期以来,中央主要媒体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真理、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

  ——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要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都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军报姓党

  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军报姓党。解放军报是党领导和掌握、直接为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服务的,必须在恪守党性原则上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不渝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度自觉维护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权威,坚定不移传播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声音。这是解放军报必须坚守的政治灵魂,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不能丢。军报姓党,就要爱党、护党、为党,为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竭尽全力,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2015年12月25日,视察解放军报社并发表重要讲话

  ◆军报姓党、强军为本、创新为要

  要紧跟强国强军进程,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努力使解放军报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2015年12月25日,视察解放军报社并发表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是党在军队的喉舌

  创刊于1956年1月1日的解放军报,是中央军委机关报,是党在军队的喉舌,是我党我军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也是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个特色。60年来,解放军报坚持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国防和军队建设同步伐、共奋进,走过了很不平凡的历程,不愧为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声音的传播者,不愧为军队建设发展改革的促进者,不愧为广大官兵成长进步道路上的好朋友。

  ——2015年12月25日,视察解放军报社并发表重要讲话

  ◆要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

  要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这是解放军报的鲜明政治特色,也是解放军报的“品牌”,一定要保持下去。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确保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

  ——2015年12月25日,视察解放军报社并发表重要讲话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极端重要的工作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2013年8月19日至20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69443&encoding=UTF-8&data=ADBcowAAAAcAAF5sAAAAAQAb5Lmg6L-R5bmz55qE5paw6Ze76IiG6K666KeCAAAAAAAAAAAAAAAuMCwCFGubkaeSI5DHLpRU9idjJ-hI5By7AhQSSrI1Xl6Bk9T6aCNpc0gNgODJ7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69443&encoding=UTF-8&data=ADBcowAAAAcAAF5sAAAAAQAb5Lmg6L-R5bmz55qE5paw6Ze76IiG6K666KeCAAAAAAAAAAAAAAAvMC0CFFK-ZXouQCwzceVrbn5VDWc50ICDAhUAiYmhVoXaK0D1DJwYP-oiSXie3w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