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的理念 大国的担当
发表时间:2015-12-01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在气候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与会中外人士热议

  图为11月30日在法国首都巴黎北部市郊布尔歇展览中心拍摄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现场。当日,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在法国巴黎布尔歇展览中心开始举行。来自1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活动,为巴黎协议谈判提供政治推动力。新华社记者 周磊摄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今天在巴黎布尔歇展览中心召开。巴黎时间下午1时许,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体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态度,体现了中国对气候问题的责任担当。”已连续八年参加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大会的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建坤表示。

  深刻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共同但有区别”等基本原则得以重申。“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积极制定减碳目标,深度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体现了大国的担当。另一方面,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参与气候谈判需要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从而使应对气候变化的制度体系更全面、更平衡地反映各种声音,深刻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何建坤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可以看出,中国领导人有强大的领导力,不是空谈环保,而是付诸行动。”能源基金会总裁艾瑞克·海茨表示,巴黎气候大会对于中国或者整个全球环境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事件。中国已经在全球清洁能源投资上起到了最重大的作用,占比是世界第一。中国建立全国碳市场,增加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利用,提高能源效率等努力可以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建立起一个桥梁。中国政府承诺给发展中国家31亿美元帮助他们应对气候变化,体现了中国正在用行动履行责任。能源基金会未来将继续给中国提供支持,帮助中国改进空气质量,促进经济的发展。

  有力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引起各国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法国总统气候变化问题特使新闻发言人马修·奥尔弗兰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作为碳排放大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已经作出了非常大的努力。中国在减排及新能源产业发展等领域仍有很大的潜力,而且中国也有能力做到。例如中国在太阳能产业发展中定下的目标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实现了,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习主席的讲话很务实,彰显了负责任大国形象。”连续六年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的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秘书长黄浩明表示。凝聚全球力量、鼓励广泛参与,同时又要照顾各国不同的能力和经济结构,这一点非常重要,体现了务实的理念。发达国家在技术转移和资金支持方面应承担更多责任。而对于发展中国家,气候问题不单单只是环境问题、技术问题,更涉及贫困缓减等社会发展问题。应对气候变化既要积极行动,又不能妨碍消除贫困,这其实也蕴含着科学的发展思维。

  精辟阐释“五大理念”深远内涵

  “五大理念”今天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再次被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科学发展理念对于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何建坤说,寻找绿色低碳发展路径,这将带来新的增长点和就业机会,应对气候变化将成为发展的内生动力,本质是体现发展与降碳的“双赢”。

  习主席在讲话中引用了雨果的一句话:最大的决心,带来最高的智慧。“我对这句话印象非常深刻。”此次来巴黎参会的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尘表示。中国已经做的和将来要做的,正是展现了中国走向绿色低碳发展强有力的决心以及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雄韬大略。这次又提出了南南合作的新计划,充分体现了中国主动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实实在在的行动。

  法国《世界报》前经济专栏记者让·米歇尔·卡特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中国正在进入经济“新常态”,如何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进行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对于中国来说都是当前重要的课题,也蕴含着巨大潜力。以目前的经济体量,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从中国领导人的讲话以及政府行动来看,中国政府有能力、有动力进行改革,相信中国能够取得成功。(记者 冯蕾 黄昊)

责任编辑:原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89280&encoding=UTF-8&data=AC2c4AAAAAcAAF5sAAAAAQAf5Yqh5a6e55qE55CG5b-1IOWkp-WbveeahOaLheW9kwAAAAAAAAAAAAAALjAsAhRFPAicsCYFMlrpAMWy0T8399yY3gIUNXPRzwZmTTaQ9lPdYKrnGhutjC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89280&encoding=UTF-8&data=AC2c4AAAAAcAAF5sAAAAAQAf5Yqh5a6e55qE55CG5b-1IOWkp-WbveeahOaLheW9kwAAAAAAAAAAAAAALjAsAhRNi7bfeHs8b2f6H2bZrPTazeUZVAIUT5RxGbBCEcjS0XbGJ4zCh4W5YK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