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从讲故事领略习近平的外交智慧
发表时间:2015-08-12   来源:新华网

  

   “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讲话

  【编前语】“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是提倡者,也是践行者。在出访的公开演讲中、在国外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习近平讲述了许多温暖人心的小故事。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讲百姓故事、话中外友好,这种举重若轻的外交新风如春风化雨,无形中拉近了中外民众的心。“学习进行时”专栏摘选他出访时讲述的那些小故事,带您领略习近平的外交智慧。

  【传统友谊的故事】

  “中国和巴西远隔重洋,但浩瀚的太平洋没能阻止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进程。200年前,首批中国茶农就跨越千山万水来到巴西种茶授艺。在1873年维也纳世界博览会上,巴西出产的茶叶赢得了广泛赞誉。中巴人民在漫长岁月中结下的真挚情谊,恰似中国茶农的辛勤劳作一样,种下的是希望,收获的是喜悦,品味的是友情。”

  ——2014年7月16日,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

  “上世纪40年代末,一位在新疆工作的中国小伙儿认识了在当地医院工作的美丽姑娘瓦莲金娜,两人真心相爱并结婚生子。后来,由于一些客观原因,瓦莲金娜回国了,当时他们的儿子才6岁。这个孩子长大后,不断寻找自己的母亲,想尽了各种办法,始终没有音讯。2009年,儿子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母亲瓦莲金娜,他的母亲就住在阿拉木图。这一年,儿子61岁,瓦莲金娜80岁。后来,儿子来到阿拉木图看望母亲,还把母亲接到中国旅游。这迟到了半个世纪的幸福,是中哈人民友好的有力见证。”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

  ■ 解读

  《史记》有云:“平易近民,民必归之。”用百姓视角,讲百姓故事,亲和、接地气的语言风格不仅很好地诠释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更拉近了中外民众的心。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91743&encoding=UTF-8&data=ACqZPwAAAAcAAF5sAAAAAQBC4oCc5bmz6K-t4oCd6L-R5Lq64oCU4oCU5LuO6K6y5pWF5LqL6aKG55Wl5Lmg6L-R5bmz55qE5aSW5Lqk5pm65oWnAAAAAAAAAAAAAAAuMCwCFGxMYAk-gFIeqljarhrXT66M50heAhQCMCrUC3tH6rBSYVicYIkGOXE51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91743&encoding=UTF-8&data=ACqZPwAAAAcAAF5sAAAAAQBC4oCc5bmz6K-t4oCd6L-R5Lq64oCU4oCU5LuO6K6y5pWF5LqL6aKG55Wl5Lmg6L-R5bmz55qE5aSW5Lqk5pm65oWnAAAAAAAAAAAAAAAuMCwCFGpWBX6p4nmfpL-p6JvdjRCcqykxAhRB57F2Dy6ZcKbHpxuq8FiQhNZjT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