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 习大大兑现的约定
发表时间:2015-08-1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承诺了的就要兑现!”习近平总书记7月17日在吉林调研,谈及民生工作时所说的这句话掷地有声,令人印象深刻。追寻那些年习大大的工作足迹,我们发现:他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

  1、26年前如约下党调研:许多随行干部脚底磨出血泡

  26年前,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在高温天气下调研下党乡,走在最前面的就是他。 资料图

  1989年,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如约去当地的贫困乡镇下党乡调研,留下了一段佳话。

  下党乡成立于1988年。这里是寿宁最边远的山乡,曾经是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电灯照明、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乡镇”,建乡时,农民人均年收入不足200元。

  如何让群众脱贫,曾经愁坏了乡领导班子。1989年6月,时任下党乡党委书记的杨奕周曾在参加宁德地委工作会议时,站起来就对着习近平“开炮”:“对贫困地区,上级要关心,要扶贫。”习近平当场跟他承诺,一定要去下党一趟。

  让下党乡领导同志惊讶的是,不到一个月,习近平就带领地直和寿宁县相关部门负责人30多人,前来下党乡现场办公。第二天,习近平在寿宁县政府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将下党乡帮扶工作作为会议的重要议题,重点解决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和用电等问题。

  后来,参加过这次调研的同志回忆道:“这一天,乘车5个小时,步行4个半小时,开会座谈访贫2个小时,一路风尘,大汗淋漓,辛苦程度不言而喻……回到县城招待所后,许多干部才发现脚底、脚趾都磨出了血泡。”

  2、赴约为神十航天员庆功:曾引用毛主席诗词为他们壮行

  2013年6月11日,习近平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即将出征的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壮行。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2013年6月11日,“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习近平前往现场观看飞船发射,并为即将出征的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壮行。

  习近平在慰问三位航天员时,开头就十分亲切地直呼他们的名字:“海胜、晓光、亚平,你们好,看到你们精神饱满、英姿勃勃,我感到很高兴。”随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引用毛主席诗词“可上九天揽月”为航天员壮行。他说,“这次航天飞行任务展现了我们中国人‘敢上九天揽月’的豪情壮志,你们使我们全体中国人都感到骄傲,你们这个任务是光荣而又神圣的。”

  习近平期待着三位航天员能顺利归来:“我对你们圆满地完成任务充满了信心。在此,我祝你们成功!期待你们凯旋!”

  半个月后,三名航天员不负众望,载誉归来。7月26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和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向“神舟十号”任务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习近平说:“在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1个多月后,我们又见面了,这也是完成同3名航天员的约定,我感到格外高兴。”

  3、习大大相约印度总理:第一次在家乡接待外国领导人

  习近平西安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2014年9月,习近平访问印度首站即到访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当时,习主席邀请莫迪下次访华时到他的家乡西安看看。

  今年5月14日,莫迪抵达西安,开启任内首次中国之行。

  “今天,我们如约在我的家乡相会,感到格外高兴。这是我第一次在我的家乡接待外国领导人。”会见中,习近平开场白时就提及这次“打破惯例”的活动,他对莫迪说道,“希望你在这里度过愉快时光。”

  会见结束后,习近平和莫迪一起参观了大慈恩寺并登上纪念玄奘西行的大雁塔。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85007&encoding=UTF-8&data=ACp-7wAAAAcAAF5sAAAAAQAi6YKj5Lqb5bm0IOS5oOWkp-Wkp-WFkeeOsOeahOe6puWumgAAAAAAAAAAAAAALjAsAhRlL9UaEe_w8Vn93VbIUGytR_aJJwIUZ3jMTKY_dnmxKUaLj_HTbRlZzu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85007&encoding=UTF-8&data=ACp-7wAAAAcAAF5sAAAAAQAi6YKj5Lqb5bm0IOS5oOWkp-Wkp-WFkeeOsOeahOe6puWumgAAAAAAAAAAAAAALjAsAhQVi8qrJw2AqCPkvgEonNKAnviCZQIUOZcoSPxdROYP5n4HtHD1VMmeEQ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