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领导人的气魄与担当——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发表时间:2015-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出版以来,受到国内外普遍关注。该书全面呈现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思想和决策部署,充分展示了习近平同志作为大国领导人独特的领袖气质和鲜明的执政风格。

  高瞻远瞩的战略气魄。十八大以来,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新起点,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看大势,谋全局,重运筹,提出了一系列既富创造性又具前瞻性的重大战略思想。比如,在国内大局方面,习近平同志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了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习近平同志主张各国应该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他倡导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这一纵观古今、惠泽中外的战略擘画,体现了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也充分彰显了中国领导人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宽广胸怀与大国气魄。

  勇毅果敢的改革担当。面对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国际形势和13亿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期待,如何进一步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习近平同志第一次外出调研就明确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分别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分别提出330多项和180多项重大改革举措。为了集中力量推进改革,成立了由习近平同志亲自担任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不断发展,我国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也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如何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国内外环境中牢牢把握中国发展的正确航向,习近平同志高屋建瓴地阐述了一些重大理论问题。比如,回顾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历程,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结合中华民族文明史和中国共产党奋斗史,他强调,中国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实践探索和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总结传承中走出来的。这些掷地有声的回答,不仅进一步坚定和增强了人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而且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清醒理性的政治自信和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王香平)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88665&encoding=UTF-8&data=ACkGmQAAAAcAAF5sAAAAAQBI5aSn5Zu96aKG5a-85Lq655qE5rCU6a2E5LiO5ouF5b2T4oCU4oCU6K-744CK5Lmg6L-R5bmz6LCI5rK75Zu955CG5pS_44CLAAAAAAAAAAAAAAAvMC0CFFYh7d1w9trwJueEvtG4FlCZQyUpAhUAgXuKVFFjI5WPAIcpgs6OAgPL-A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88665&encoding=UTF-8&data=ACkGmQAAAAcAAF5sAAAAAQBI5aSn5Zu96aKG5a-85Lq655qE5rCU6a2E5LiO5ouF5b2T4oCU4oCU6K-744CK5Lmg6L-R5bmz6LCI5rK75Zu955CG5pS_44CLAAAAAAAAAAAAAAAuMCwCFDyJTlPDhEA3ZKISBYPL2-fAJQzWAhRTUyDCZs6WFiPQPw-e8FgQ91JQ0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