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数到6 看懂习近平两会时间
发表时间:2015-03-04   来源:人民网

  2015年全国两会,习近平会去哪儿?会讲什么?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得先弄清楚2013年和2014年全国两会,习近平去过哪儿?还有哪儿没去?强调过什么问题?产生了什么影响?有些什么规律?

  ◆1 反复讲一个“中国梦”

  2013年和2014年全国两会,习近平反复强调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比如,2013年3月4日,当选总书记后的第一场全国两会活动,习近平参加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强调要鼓励人才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献给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

  在2013年3月17日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可以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一直念兹在兹并为之不懈奋斗。

  ◆ 2 有两个团每年都去

  2013年和2014年全国两会,有两个人大代表团,是习近平每年都会去的,这两个团就是上海代表团和解放军代表团。

  2013年3月5日、2014年3月5日,习近平分别两次来到上海代表团;2013年3月11日、2014年3月11日,习近平分别两次来到解放军代表团。日期都是一模一样的。

  每年都去上海团,是因为习近平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所在的团就是上海代表团。

  每年都去解放军代表团,是因为习近平是中央军委主席,他不去,谁去呢?

  ◆ 3 三个主题年年都讲

  2013年和2014年全国两会,有三个主题,习近平每年都会讲,分别是作风建设、创新驱动、民族团结。

  先看作风建设。

  2013年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干部要转变工作作风,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在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提出“三严三实”,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再看创新驱动。

  2013年3月4日习近平参加了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2013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都强调要加大创新驱动发展力度。

  2014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强调要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2014年3月6日,习近平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

  再看民族团结。

  2013年3月9日,习近平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积极构建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

  2014年3月4日,习近平参加了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强调要坚决依法惩处和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铜墙铁壁。

  ◆ 4 “四个全面”有迹可循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虽然近期才正式提出,但在2013年和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在习近平的讲话中已有迹可循。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分别于2013年3月8日在江苏代表团、2013年3月9日在西藏代表团、2013年3月1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2014年3月9日在安徽代表团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深化改革。比如2013年3月5日,习近平在上海代表团就强调“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

  全面依法治国。比如2013年3月1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扩大人民民主,推进依法治国。

  全面从严治党。比如2013年3月1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由此可见,“四个全面”是习近平坚定中国自信、立足中国实际、总结中国经验、针对中国难题,经过反复酝酿、反复斟酌、反复考虑后提出来的。

  ◆ 5 五个大区域被覆盖到

  2013年和2014年全国两会,习近平去了7地方代表团,在大区域上覆盖了华东地区、东北地区、西南地区、华南地区和中部地区。

  华东地区:上海、江苏属于华东地区。

  东北地区:辽宁属于东北地区。

  西南地区:西藏、贵州属于西南地区。

  华南地区:广东属于华南地区。

  中部地区:安徽属于中部六省之一。

  没去的还剩华北地区、西北地区、港澳台地区,今年会去吗?你猜猜看。

  ◆ 6 六句经典话语广为流传

  2013年和2014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有六句经典话语广为流传。

  第一句:我国经济已由较长时期的两位数增长进入个位数增长阶段。

  第二句: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第三句: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第四句: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第五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如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

  第六句: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2015年全国两会,习近平会去哪儿?会讲什么?想必你已有自己的期待了。(李墨盐)

  版权说明: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转载、使用务必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78739&encoding=UTF-8&data=ACXSkwAAAAcAAF5sAAAAAQAn5LuOMeaVsOWIsDYg55yL5oeC5Lmg6L-R5bmz5Lik5Lya5pe26Ze0AAAAAAAAAAAAAAAvMC0CFGUY2GAONwV_9HGodK779E5jDrwvAhUAlWTKTo-GJK2CGqXrQ2XbRMIRF6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78739&encoding=UTF-8&data=ACXSkwAAAAcAAF5sAAAAAQAn5LuOMeaVsOWIsDYg55yL5oeC5Lmg6L-R5bmz5Lik5Lya5pe26Ze0AAAAAAAAAAAAAAAuMCwCFGhovtJcUYK7a-VnrEHeBtEL_mBgAhR2DSe6Trb5ANMNHCDu1hOjv_Mgz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