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述:那些感动中国青年的青春故事
发表时间:2013-05-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中国航天圆梦的摇篮里,参观与座谈持续了近三小时。习总书记和中国大学生和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等优秀青年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青年代表们的优秀事迹与青春理想打动着习总书记,他在交谈中讲述了自己当年做知青插队的经历。中国青年网记者摘录出习总书记讲话中四个激励人心的青春故事,致敬五四青年节讲话。

  故事一:航天梦起“东方红”

 

在送习总书记(前排中)上大学时,梁家河村民与习总书记的合影。(资料图片)

  “我当时在延川县梁家河村当知青,听到了发射成功的消息,非常激动!”站在“东方红一号”总装的历史图片前,习总书记重温当年。1969年初,当时不满16岁的习总书记主动申请到陜北农村插队,随后的7年中,他将青春奉献给了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由此开创了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元,使中国成为继苏、美、法、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东方红1号卫星重173 千克,由长征一号运载火箭送入近地点441千米、远地点2368千米、倾角68.44度的椭圆轨道。它测量了卫星工程参数和空间环境,并进行了轨道测控和《东方红》乐曲的播送。

  “空间技术领域是高技术集中的领域,空间技术水平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习总书记站在月球探测器旁,在追忆青春后对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性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使现场的青年们感受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习总书记在插队时建立的陕西第一口沼气井。(资料图片)

    故事二:“勇攀峨眉雪山”,修建陕西省第一口沼气
  参加座谈会的青年代表之一中国地质大学2011级硕士研究生陈晨,是我国首位成功登顶珠峰的在校女大学生。据报道,陈晨十分孝顺,陪伴身患晚期骨癌的父亲抗争病魔,通过打工兼职挣取学习和治疗费用,缓解家庭经济压力。
  习总书记听了陈晨的发言后说:“我非常敬佩你。对珠穆朗玛峰,我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20岁出头时,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四川学习农村发展沼气技术,办完事后,在大雪封山时登上峨眉山,十分艰险,下山时到小饭馆吃担担面,人家已经尊我们为英雄了。” 他祝愿陈晨在勇攀珠峰精神鼓励下勇往直前,不断攀上事业和人生的新高峰。
  当年,青年的习近平在报纸上看到四川在搞沼气,便赴四川学习农村发展沼气技术。回到梁家河修建了陕北第一口沼气井,带领村民建成了全省第一个沼气化村,解决了村民做饭、照明困难。此外,据新华社报道,当年习总书记在梁家河,为增加农田面积,寒冬农闲时节,他带领乡亲们修筑淤地坝,每次都带头赤脚站在冰中凿冰清理坝基。他组织村里铁匠成立铁业社,打造的农具既能自给自足,又能卖到附近村庄增加集体收入。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前两句出自《诗·小雅·车辖》,后《史记·孔子世家》最后一段有:“太史公曰:诗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这句话的引用是对陈晨同学系列事迹的高度肯定,更表现出习总书记不断追求卓越目标的可贵品质。

 

1972年,插队回京探亲时的习总书记。(资料图片) 

  故事三:“放羊背字典”,抓住点滴时间学习

    习总书记在座谈中要求广大青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他号召青年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对于艰苦环境与实践理想两者的关系,习总书记用亲身经历的故事,激励青年人。
  他说:“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现在条件这么好,大家更要把学习、把自身的本领搞好。
  “一物不知,深以为耻”语出《南史·隐逸传·陶弘景》:“读书万余卷,一事不知,以为深耻。”意思是发现知识稍有欠缺,便感到羞耻。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青年们深深感受到他对知识的渴望始终如一,并且利用点滴时间,读书自学不辍。在陕北当地村民的记忆中,习近平经常边吃饭边看“砖头一样厚的书”。
  1969年至1975年这7年间,青年的习近平与村民同吃同住,将青春岁月奉献给了陕北的黄土地。据新华社报道,他曾坦诚地说,在他的一生中对他帮助最大的“一是革命老前辈,一是我那陕北的老乡们”。不到16岁来到黄土地时,他曾一度迷惘、仿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他已经有了坚定的人生目标——“要为人民做实事”。

 

   故事四:向青年明确提出中国梦的时间表
  在今年五四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明确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两个一百年”有两个内容,一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即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即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2012年11月,“两个一百年”的提出吹响了实现中国梦的进军号角。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他在讲话中定义“中国梦”: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而且,他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同年底,“梦”字当选为这一年的中国年度汉字。
  2013年3月1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阐释了中国梦的内涵: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他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他还用三个“必须”勾画实现了中国梦的具体路径:“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五四讲话中,进一步提出实现中国梦对于当代青年的意义与要求。他说: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
  ——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讲话最后习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成长表达了殷切期望,他说:“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青年朋友们,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只要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必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国广大青年必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见证、共同享有中国梦的实现!” (记者 李晗)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02366&encoding=UTF-8&data=ACMhngAAAAcAAF5sAAAAAQA55Lmg6L-R5bmz6K6y6L-w77ya6YKj5Lqb5oSf5Yqo5Lit5Zu96Z2S5bm055qE6Z2S5pil5pWF5LqLAAAAAAAAAAAAAAAuMCwCFGHfraBUzz0yI_2SjxZ5TX9g2T_uAhRvdR_xxyVI4taTbdBB4Bwsu-qqd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02366&encoding=UTF-8&data=ACMhngAAAAcAAF5sAAAAAQA55Lmg6L-R5bmz6K6y6L-w77ya6YKj5Lqb5oSf5Yqo5Lit5Zu96Z2S5bm055qE6Z2S5pil5pWF5LqLAAAAAAAAAAAAAAAuMCwCFHsL9KzPIcBvrkrUlaB1T30eAMClAhR9t-Oxw-hKFdP1x8W3Wi-LPaj7m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