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共79篇 简述其中5个故事(图)
发表时间:2014-11-20   来源:解放日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 著外文出版社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收入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这段时间内的重要著作,共有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

  本书语言质朴清新,故事鲜活生动,反映了中国领导人平实自然、坦诚谦和的品格。本版摘选书中习近平同志所讲的五则故事,以飨读者。

  故事一:家庙鼎训

  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是几朝元老,但他对自己要求很严,他在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鬻于是,以糊余口。”意思是说,每逢有任命提拔时都越来越谨慎,一次提拔要低着头,再次提拔要曲背,三次提拔要弯腰,连走路都靠墙走。生活中只要有这只鼎煮粥糊口就可以了。我看了这个故事之后,很有感触。我们的干部都是党的干部,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更应该在工作中敢作敢为、锐意进取,在做人上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故事二:《皇舆全览图》

  1708年,清朝政府组织传教士们绘制中国地图,后用10年时间绘制了科学水平空前的《皇舆全览图》,走在了世界前列。但是,这样一个重要成果长期被作为密件收藏内府,社会上根本看不见,没有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什么作用。反倒是参加测绘的西方传教士把资料带回了西方整理发表,使西方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对我国地理的了解要超过中国人。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科学技术必须同社会发展相结合,学得再多,束之高阁,只是一种猎奇,只是一种雅兴,甚至当作奇技淫巧,那就不可能对现实社会产生作用。

  故事三:冼星海大道

  古丝绸之路上的古城阿拉木图有一条冼星海大道,人们传诵着这样一个故事。1941年伟大卫国战争爆发,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辗转来到阿拉木图。在举目无亲、贫病交加之际,哈萨克音乐家拜卡达莫夫接纳了他,为他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家。

  在阿拉木图,冼星海创作了《民族解放》《神圣之战》《满江红》等著名音乐作品,并根据哈萨克民族英雄阿曼盖尔德的事迹创作出交响诗《阿曼盖尔德》,激励人们为抗击法西斯而战,受到当地人民广泛欢迎。千百年来,在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各国人民共同谱写出千古传诵的友好篇章。

  故事四:苏联英雄飞行员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民的深厚友谊是国家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这里,我想讲几个两国(编者注:中国和俄罗斯)人民相互支持和帮助的事例。抗日战争时期,苏联飞行大队长库里申科来华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他动情地说:“我像体验我的祖国的灾难一样,体验着中国劳动人民正在遭受的灾难。”他英勇牺牲在中国大地上。中国人民没有忘记这位英雄,一对普通的中国母子已为他守陵半个多世纪。

  故事五:阿拉伯青年在义乌

  在阿拉伯商人云集的义乌市,一位名叫穆罕奈德的约旦商人开了一家地道的阿拉伯餐馆。他把原汁原味的阿拉伯饮食文化带到了义乌,也在义乌的繁荣兴旺中收获了事业成功,最终同中国姑娘喜结连理,把根扎在了中国。一个普通阿拉伯青年人,把自己的人生梦想融入中国百姓追求幸福的中国梦中,执着奋斗,演绎了出彩人生,也诠释了中国梦和阿拉伯梦的完美结合。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02316&encoding=UTF-8&data=ACMhbAAAAAcAAF5sAAAAAQBG44CK5Lmg6L-R5bmz6LCI5rK75Zu955CG5pS_44CL5YWxNznnr4cg566A6L-w5YW25LitNeS4quaVheS6i--8iOWbvu-8iQAAAAAAAAAAAAAALjAsAhRVD_Sdjg-7jn1Hz8iL0V54ucUKAQIUOk8X6Xo5r9SLQYPXmJVTwE-Qd3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02316&encoding=UTF-8&data=ACMhbAAAAAcAAF5sAAAAAQBG44CK5Lmg6L-R5bmz6LCI5rK75Zu955CG5pS_44CL5YWxNznnr4cg566A6L-w5YW25LitNeS4quaVheS6i--8iOWbvu-8iQAAAAAAAAAAAAAAMDAuAhUAjhdJ13YVNPTb7JbXNzSBVk5eBekCFQCJJ06dC_K4_X1DZYvjngJipsCpc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