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开儒"改革开放三部曲"之梦圆中国
发表时间:2013-04-07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梦,幸福的梦 

 ——著名词作家蒋开儒访谈

《中国梦》演唱:张也 视频来源:央视网

   《梦圆中国》的音乐电视即将推出,这是创作了《春天的故事》 《走进新时代》的著名作词蒋开儒的“改革开放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为了这首歌, 70多岁的蒋开儒投入了相当的心血。近日,记者专访了蒋开儒。
  记者:这首歌是您在2007年创作的,请您谈谈创作的源起。 
  蒋开儒:2007年7月1日那一天,我在广西钦州办一个讲演活动。那天上午,钦州市委安排了参观活动,我经过一个大广场,看到一个广告牌,广告牌上有一行胡锦涛总书记给钦州题的字“广西沿海发展应形成新的一极” ,感到特别亲切,当时,我让车子停下来,还拍了张照片。我就想起了总书记在“两会”期间说了很多短语,其中有一段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这就是共建共享的思想,后来,他又谈过“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我就突然想起古人说过“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我就感到“千年美梦一脉相通” 。两千多年以前,中国人的美好梦想经过一代代人民的努力,经过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几十年的努力,我们圆了两千多年的梦想。那天我特别激动,于是就写了一首小诗《中国梦》 。那一天,时任钦州市委书记的黄道伟同志第二次和我见面,他向我约一首歌,于是我就把这首小诗拿出来了。没想到,这首小诗的第一个读者——黄道伟同志很喜欢它。他说, 《春天的故事》写了改革开放,《走进新时代》写了中国特色, 《中国梦》写了中国上下两千年。他给予这么高的评价让我很感动。后来,他让我推荐作曲者、演唱者,我就推荐了肖白作曲,张也演唱,然后拍成个音乐电视。因为当时对“中国梦”这几个字的认识有不同意见,所以推出的音乐电视的歌词是经过大手术的,把“梦桃源” “梦大同” “梦天下为公”等都删去了。这个音乐电视只播出过一次,再也没有播出。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