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把“不严不实”问题改到位 确保专题教育取得成效
发表时间:2015-08-16   来源:光明日报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江苏省委高度重视,把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江苏实际,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目前,全省13个省辖市、98个县(市、区)和225家省直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全部讲了专题党课,基本完成了第一专题学习研讨,普遍开展了2次以上集体交流研讨,初步列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边学边查边改,专题教育进展顺利、态势良好。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江苏省委坚持以高质量党课开局启动,省委书记罗志军结合有关工作调研,深入了解全省党员干部队伍状况,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听取群众对开展专题教育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拟定党课报告提纲,6次修改,先后2轮书面征求省委常委班子有关成员的意见。

  党课报告充分体现问题导向,并直接点明江苏省干部队伍“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认真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江苏省委其他常委和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也都结合实际,在不同领域不同单位讲了专题党课。大家普遍反映,这次专题教育以专题党课开局,既受到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教育,也得到一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辅导,形式新、效果好。

  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透。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分层分级开展培训轮训,引导全省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常委同志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教育实践活动有关讲话等作为必读篇目,每周至少精读1篇原文,通过逐篇学、深入学、贯通学,让讲话精神浸润到灵魂深处。

  在省委常委的示范带动下,如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已经成为江苏各级领导干部的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常态。有的同志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篇讲话,都从不同角度,解答了我们思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和疑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既是党性修炼、精神充电,也是能力加油。

  专题教育中,江苏省委常委会每个专题至少组织2次以上集体交流研讨,每次交流研讨都制定专门工作方案,进一步对时间、主题、步骤和范围作出详细安排,指定半数左右常委作重点发言。把中央规定的学习研讨内容,细化成18个参考选题,每个专题6个,每位常委每个专题选定1个选题提前思考,做好重点发言准备。明确交流研讨四个具体步骤:省委书记提要求,常委作重点发言,其他同志补充发言,书记作小结,通过严格的程序设计,把讨论真正开展起来、活跃起来。

  充分利用江苏雨花台烈士陵园、新四军纪念馆等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活动。省委常委会集体瞻仰周恩来纪念馆并召开座谈会,带头学习周恩来的“严”与“实”。结合纪念建党94周年,省委选树和表彰了20名优秀共产党员、2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组织先进事迹报告团进行巡回宣讲。选择一批江苏省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警示录、忏悔书,召开警示教育会,引导领导干部以案明纪、汲取教训。

  把“不严不实”问题改到位。江苏省委综合研判全省干部队伍思想作风状况,梳理“不严不实”问题具体表现,鲜明提出“六查六看六整治”,常委带头对照检查。同时,把从严管理干部作为关键,制定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若干规定》。出台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五项规定》,推行“凡提必核”制度,制定抽查结果处理试行办法,今年已有27名干部因瞒报被暂缓任用或取消资格。

  江苏省委坚持把专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对推进“五个迈上新台阶”的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努力把党员干部在专题教育中激发出的工作热情、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

  江苏专门召开省委九次全会,对“五个迈上新台阶”作出总体部署,逐一分解任务。7月13日,省委十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相关系列配套文件。会后,立即制定有关通知,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把专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江苏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改革发展稳定牢牢抓在手上,对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督促检查,分片、分领域召开推进会、调度会,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各级领导干部攻坚克难的劲头不减,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工作。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5%。下一步,江苏省委将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继续以“严”和“实”的作风深入推进专题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记者 罗旭 郑晋鸣)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97485&encoding=UTF-8&data=ACqvrQAAAAcAAGuiAAAAAQBM5rGf6IuP77ya5oqK4oCc5LiN5Lil5LiN5a6e4oCd6Zeu6aKY5pS55Yiw5L2NIOehruS_neS4k-mimOaVmeiCsuWPluW-l-aIkOaViAAAAAAAAAAAAAAALjAsAhQ8b9da82XMpEOs8sb8POGlK6UOTAIUAfYmO6yo0xyJh-S58_I3u0q5I9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97485&encoding=UTF-8&data=ACqvrQAAAAcAAGuiAAAAAQBM5rGf6IuP77ya5oqK4oCc5LiN5Lil5LiN5a6e4oCd6Zeu6aKY5pS55Yiw5L2NIOehruS_neS4k-mimOaVmeiCsuWPluW-l-aIkOaViAAAAAAAAAAAAAAALjAsAhRbNvx4RY1K5hpU3pAXC7NQ6Q7ytwIUecqLovL7-B_hSwpu42X8cdBl_X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