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作用、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
发表时间:2016-02-01   来源:《求是》

  核心要点:

  ■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全面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才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确保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实际成效,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经常、主动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是党的建设长期积累的一条基本经验。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为的是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夯实基层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要着力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选好配强带头人,健全制度机制,完善阵地载体,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努力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善为国者必先治其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我们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坚持和运用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扎实推进党的建设,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是实施治国理政总方略的关键之举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是有机联系、相互贯通的顶层设计,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是重大举措,全面从严治党则处于关键地位,起着根本性的保证作用。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全面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才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确保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实际成效,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四个全面”之魂,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在治国理政中的关键作用,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丰富内涵和辩证关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

  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保证作用。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统一。政治领导是根本,是决定政治方向,实现党对国家大政方针和全局工作的领导。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都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政治方向,都要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提高全党同志的政治素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就是要不断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保证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奋力实现中国梦。

  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保证作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复杂多变的形势和各种风险的考验,需要克服的矛盾困难很多,要靠我们党把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这就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全党全社会的意志,筑牢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教育群众,增强广大党员、群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提高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善于引导和管理信息社会条件下的媒体和舆论,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抵制、批驳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始终保持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社会思想文化氛围,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

  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组织保证作用。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都要把全党同志和广大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形成无坚不摧、攻无不克的强大力量。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好各级党组织,建设好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和“三严三实”的要求,培养选拔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壮大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骨干力量。要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其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其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要建设好党员队伍,提高整体素质,保持合理结构,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纪律保证作用。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尤为重要。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求全党同志自觉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经常、主动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路新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举措有力、成效显著。中央作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政治局作出表率,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正在扎实推进。这一切,充分显示我们党在作风建设上一抓到底的决心和恒心。我们党以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深得党心民心,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我们党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不仅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而且加深了对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进一步丰富了管党治党经验,深化了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七个方面。

  第一,坚持思想建党,坚定理想信念,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是党的建设长期积累的一条基本经验。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为的是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牢牢抓住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核心,坚定全党同志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三个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这个核心问题解决好了,全面从严治党才会有牢固的思想基础、强大的精神支柱、不竭的动力源泉。坚持思想建党,特别要解决好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问题。这在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党同志要有很强的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正心修身的必修课。党性坚强了,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挺得住。

  第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党治国理政的骨干,是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带头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新形势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干部起着决定性作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要靠各级干部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去落实,党内的各项制度和规矩要靠各级干部率先垂范贯彻执行。坚持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又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的关键。要从培养教育、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监督检查、激励惩戒等各个方面,切实加强对各级干部的管理,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到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个过程和各个方面。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办法,既重能力又重品行,既重政绩又重政德,使品德端正的干部受到褒奖和重用、品行低劣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要坚持严惩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把治标与治本紧密结合起来,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干部队伍建设好了,才能发挥良好的示范、正确的引领、鲜明的导向作用,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党内的许多问题才会迎刃而解,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不断扎实推进。

  第三,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规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党内制度和规矩为党组织和党员提供思想引导和行为规范,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治理依据和评价标准。依规治党是法治精神在党的建设中的贯彻和体现,也是全面依法治国对管党治党的必然要求。要通过制度治党,解决党内制度体系不完善、不健全、不配套的问题,通过加强问责,加强监督和查处,解决党内制度规矩约束力不强、贯彻不实、执行不力的问题,把党的工作和活动严格置于制度的规范之中,切实发挥制度规矩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根本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一柔一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全面从严治党必将取得新成效。要使制度发挥刚性作用,就必须尊崇党章,严明党的纪律,使党纪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要真正把纪律挺起来、严起来,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

  第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途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员接受党组织教育管理、进行党性锻炼的有效载体,也是抵制腐朽思想侵蚀、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的基本方式。通过严肃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才能形成良好政治生态,保持党内风清气正。要改进和完善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等党内政治生活方式,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守纪律、讲规矩,坚持“四个服从”,维护和保持民主、平等、团结、真诚的党内同志关系,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人身依附等歪风邪气。

  第五,依靠自身力量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帮助,切实解决党内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力来源。在我们党90多年奋斗历程中,党内出现过许许多多矛盾和问题,都是依靠党自身的力量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帮助解决的。历史经验证明,全面从严治党,力量来源于党、来源于人民。这是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鲜明昭示,也是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就要通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不断提高党解决自身问题的本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同时,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动员人民群众支持我们党搞好自身建设。只有我们这样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才具有这样的双重优势。发挥和运用好这个优势,党就能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和战胜不了的风险。

  第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夯实基层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主体全覆盖,就是说全党同志、党的各级组织都必须担当起从严治党的责任,都要为从严治党作出努力。离开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主动参与和共同努力,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就不可能得到落实。因此,夯实基层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要着力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选好配强带头人,健全制度机制,完善阵地载体,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努力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要从加强教育培训、健全组织生活、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等方面推进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夯实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好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才能落到实处。

  第七,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管党治党意识强不强,直接影响着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实践证明,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对全面从严治党极为重要。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制,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对党建工作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加强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党委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还要把责任传导下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到实处,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新成效。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十分宝贵。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只要我们结合实践的发展,坚持和运用这些宝贵经验,并不断使之丰富和发展,就能更好地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22938&encoding=UTF-8&data=AC-m-gAAAAcAAGueAAAAAQA_5YWo6Z2i5LuO5Lil5rK75YWa55qE6YeN5aSn5L2c55So44CB5oiQ5Yqf5a6e6Le15ZKM5a6d6LS157uP6aqMAAAAAAAAAAAAAAAuMCwCFBuL8PZ9riR1K5LdpQU5ziEvmLlDAhRNakoBebvrH8OOGsMgkSGdaX4Wg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22938&encoding=UTF-8&data=AC-m-gAAAAcAAGueAAAAAQA_5YWo6Z2i5LuO5Lil5rK75YWa55qE6YeN5aSn5L2c55So44CB5oiQ5Yqf5a6e6Le15ZKM5a6d6LS157uP6aqMAAAAAAAAAAAAAAAvMC0CFG6zsxvWTjtDl11E3xOzDgXPsELMAhUAlWGVlj0Ugvsrcewk_fghu2ml-k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