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三严三实”贯穿改革全过程
发表时间:2015-08-31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是否做到“三严三实”,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重要检验。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需要我们对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有清醒的认知,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

  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发展既面临多重挑战,又拥有重大机遇,对此要有极为清醒的认知。经济转轨社会转型仍在不断深化和完善,资源瓶颈约束倒逼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的调整,问题之复杂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但冷静分析国内外大势,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大格局没有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入推进、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形成一股合力,在驱动着中国这艘巨轮行稳致远。新常态蕴含新机遇,必须认清机遇、抓住机遇、创造机遇。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我们必须深刻理解、紧紧抓住、切实用好这样的新机遇,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努力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谋求更大的国家利益”。从新常态视角认清发展大局,真正从“实”处认识和理解改革进程中的各种挑战和机遇,保持定力、正视困难、增强自信、主动作为,才能破解发展困境,闯出一条新路来。

  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需要我们有应对新情况新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

  把机遇和挑战弄清楚搞明白,远远不够,还要有迎接挑战拥抱机遇的办法和能力。一个古老文明的重新崛起所面临的内外压力之巨大,不仅仅体现在道路的选择、理论的辨析、制度的建构,更彰显于文明的传承与创新、接续与超越。毫不夸张地说,三千年未有之变局,我们正置身其中。

  跨越新常态是我们绕不过去的坎,而发展的新征程也将由此开始,新常态实乃新起点。新常态和新起点,要求我们必须要坚持稳中求变,变中求新。古人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旧有经济增长方式带来的资源环境瓶颈已严重制约了经济增长的空间,增长的天花板就在眼前;而由此产生的种种问题诸如空气、土地、水质乃至交通等等,很大程度上削弱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穷则变,首先要变的就是经济发展方式。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这就是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方向,也是我们求得进步和突破的必由之路。

  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需要我们以制度化的方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邓小平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说过:“改革的意义,是为下一个十年和下世纪的前五十年奠定良好的持续发展的基础。”党的十八大明确强调“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指出,“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把改革进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化的方式优化固化下来,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重要的制度基础。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把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形成的好的改革措施在试点、推广的基础上,以党内规章、国家法律法规等制度形式明确下来,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清明政治生态建设,进而为改革的不断创新发展建立长效机制保障。  (杨英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28885&encoding=UTF-8&data=ACsqVQAAAAcAAGueAAAAAQAq5oqK4oCc5LiJ5Lil5LiJ5a6e4oCd6LSv56m_5pS56Z2p5YWo6L-H56iLAAAAAAAAAAAAAAAvMC0CFQCWJk8fiQfd6wJdjCBwfwx0kOSYLQIUV31RR5rpjhcC46QppfXi9q8DYm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28885&encoding=UTF-8&data=ACsqVQAAAAcAAGueAAAAAQAq5oqK4oCc5LiJ5Lil5LiJ5a6e4oCd6LSv56m_5pS56Z2p5YWo6L-H56iLAAAAAAAAAAAAAAAvMC0CFEK91ebkp01dGsx5E4A5f2KMRZP3AhUAhOWCFX7IBvtXPtwUfILWIfgK-4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