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有实效
发表时间:2015-06-29   来源:新华社

  华社上海6月29日电(记者吴振东 金正)自今年5月起,复旦大学党委在全校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讲清楚本单位干部和党员中“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各岗位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也促进了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的进一步弘扬。

  专题教育从查找“不严不实”开始。前期准备中,复旦校党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基层走访调研,组织召开多次师生座谈会,梳理归纳出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清单”,为讲党课的顺利开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第一堂党课”由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开讲,他结合自己对中央“三严三实”的理解认识,并列举复旦校史上各历史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本真内涵。

  对照中央标准,朱之文花了党课近一半的时间,重点从站位视野、工作作风、管理能力、担当精神等角度出发,深入剖析学校各级干部当前存在的5方面15个“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朱之文说:“如何在各自岗位上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出力气、作贡献?每个人都不能习惯于做旁观者,习惯于做评论员,习惯于自由潇洒,而是要把‘三严三实’内化于自觉行动。”

  在校党委书记带头上党课后,学校其他党委常委也结合各自实际讲党课、谈认识、摆问题。多位党委常委强调,要以专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中央专项巡视整改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上见实效。

  截至目前,复旦全校三分之二的党员校领导和超过80%的基层党委书记都讲了党课。干部师生表示,将自觉对照党课中指出的“不严不实”问题,联系工作实际去思考和总结,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开展专题教育,最终目的是推动当前工作。专题党课后,复旦多部门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如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复旦陆续已废止文件、制度655件,精简审批事项约100项。据悉,学校正在建设面向师生的“网上办事大厅”,并编印新的《办事手册》,全面梳理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尽最大努力方便师生员工。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 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02320&encoding=UTF-8&data=ACk78AAAAAcAAGugAAAAAQAz5aSN5pem5aSn5a2m4oCc5LiJ5Lil5LiJ5a6e4oCd5LiT6aKY5YWa6K--5pyJ5a6e5pWIAAAAAAAAAAAAAAAvMC0CFQCGW3zo9jQEFNjmDdV6SttMNHAVmgIUcfSxr8VhjBY71o8vzG5Sk5uL3G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02320&encoding=UTF-8&data=ACk78AAAAAcAAGugAAAAAQAz5aSN5pem5aSn5a2m4oCc5LiJ5Lil5LiJ5a6e4oCd5LiT6aKY5YWa6K--5pyJ5a6e5pWIAAAAAAAAAAAAAAAuMCwCFEjl7dsTIhaqaeZqOsSUWJy2QyjoAhRUbJM2e_r_3eadmpJ9xNyrLKolU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