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少数”作表率
发表时间:2017-05-04   来源:人民日报

  五 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号召:“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骨干力量,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带头发扬苦干实干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群众把各项任务完成好,推动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实干成就事业,奋进收获梦想。“天上不会掉馅饼。”“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当前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干部思想困惑增多、积极性不高,存在一定程度的“为官不为”现象。这种倾向贻误事业发展,败坏队伍风气,影响党的形象,需要下大气力解决。必须把领导干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约束,督促和激励各级领导干部锐意进取、履职尽责、扎实苦干,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敢于担当。“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敢担当、善作为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是衡量好干部的重要标尺。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就是在大事难事面前勇挑重担、敢于负责,在急事危事面前挺身而出、率先垂范,在名利地位面前淡然处之、不计得失。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记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保持主动作为、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带领群众干事创业,再建新功。同时,把严格管理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解决问题。在破解矛盾和问题中不断推进事业发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目的,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实践要求。《准则》和《条例》都是瞄着问题来、对着问题去的,既是任务清单,又是问题清单。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着力解决政治性强、破坏力大的紧迫问题,在攻坚克难中集聚事业发展的正能量。

  抓好落实。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落实。不落实,再好的文件也只是一纸空文,再美的愿望也只是空中楼阁。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领会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抓好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亲自抓、亲自管,确保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检查和考核,严格落实执纪问责,完善抓落实的长效机制,使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成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今天,中国梦的蓝图已经绘就,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如此接近伟大复兴的梦想。“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靠近目标,越需要再接再厉、持续奋斗。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征程上,党只有着力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才能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向着伟大目标奋力前行!

  知识链接

  “三个区分开来”

  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深度阅读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人民出版社,2014年1月。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 已是最后一篇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20886&encoding=UTF-8&data=AEBn1gAAAAcAAKUkAAAAAQAb4oCc5YWz6ZSu5bCR5pWw4oCd5L2c6KGo546HAAAAAAAAAAAAAAAuMCwCFCIXolvuPclbTz-01fCCwhSSL1BdAhQplZZlSxp7TCmjDDHeC8_UghSSE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20886&encoding=UTF-8&data=AEBn1gAAAAcAAKUkAAAAAQAb4oCc5YWz6ZSu5bCR5pWw4oCd5L2c6KGo546HAAAAAAAAAAAAAAAuMCwCFGA_NDPNy1RGsllq72spNdabulWlAhQYZspaw4ygbYiLn6IDuojVTBeZ8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