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少数”作表率
发表时间:2017-05-04   来源:人民日报

  四 把好选人用人关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这是著名唐朝典籍《贞观政要》中的一句名言。意思是,治理国家的关键,就是要得到人才。“治天下惟以用人为本,其余皆枝叶事耳。”选人用人关系事业成败,关系政权兴衰,对古往今来的统治者来说,都是一件极为严肃而重要的事情。

  中国共产党是由人民中的先进分子组成的政党,选贤任能是党与生俱来的一种高度自觉。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得以顺利推进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优秀人才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使各方面的干部充分涌流、集聚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各展所长、各得其所。如果选人用人上出了问题,就会给党和国家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盛行,出现了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不良现象;有些选拔任用方式和某些政策欠考虑,用人的公正性受到质疑;等等。这些情况的存在,使不少干部信心受挫,广大群众意见较大。

  为此,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把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和举措。比如,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和好干部标准;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等等。总之,就是要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把好选人用人关,使选出来的干部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把好标准关。标准是选人用人的根本依据,是干部工作的首要问题。标准明确了、定好了,选人用人就有了根本方向和根本遵循。在长期的干部工作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选人用人的基本标准,就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党章规定的领导干部6个方面的基本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赋予了选人用人标准新的时代内涵。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标准,就是要落实好党章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真正把党内优秀人才选出来。

  把好制度关。制度是根本保证。这些年,围绕选好人、用好人,我们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举例来说,2014年修订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出台了《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2015年出台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2016年出台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修订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等。下一步,要在梳理已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找出薄弱环节,加大制度建设的力度,形成完整系统的制度体系,为选人用人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提供基本遵循。

  把好政策关。选人用人是一个系统工程,建立健全制度是基本前提,还需要相关政策的配套,调动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创造学习机会,改进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为干部充电加油提供政策环境。同时,适应干部队伍的状况,明确刚性要求,在交流任职、职级待遇、激励考核上作出更多政策性安排,为干部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把好程序关。这是规范选人用人的基本途径。标准有了,制度和政策完善了,关键是严格程序,在选人用人执行中不走样、不变通。无论是提出启动意见、确定配备原则、进行酝酿沟通、形成工作方案,还是开展民主推荐、确定考察对象、进行组织考察、讨论决定任职、进行任前谈话,每一个程序、每一个步骤都要规范推进。特别是各级党委在选人用人上,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要求,健全完善集体讨论决定任用干部的制度和机制,坚决防止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 已是最后一篇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20886&encoding=UTF-8&data=AEBn1gAAAAcAAKUkAAAAAQAb4oCc5YWz6ZSu5bCR5pWw4oCd5L2c6KGo546HAAAAAAAAAAAAAAAuMCwCFCIXolvuPclbTz-01fCCwhSSL1BdAhQplZZlSxp7TCmjDDHeC8_UghSSE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20886&encoding=UTF-8&data=AEBn1gAAAAcAAKUkAAAAAQAb4oCc5YWz6ZSu5bCR5pWw4oCd5L2c6KGo546HAAAAAAAAAAAAAAAuMCwCFGA_NDPNy1RGsllq72spNdabulWlAhQYZspaw4ygbYiLn6IDuojVTBeZ8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