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少数”作表率
发表时间:2017-05-04   来源:人民日报

  一 领导干部是关键

  在解放战争题材的影视剧中,经常看到这样的镜头,每当解放军和国民党军队战斗胶着时,解放军指挥员喊的是:“同志们!跟我冲!”国民党军官叫的是:“弟兄们!给我上!”这一“跟”一“给”之间,道出了共产党干部作风和国民党军官做派的本质区别,也从一个侧面揭示了人民解放军打败国民党军队的制胜秘诀。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我们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一个组织要保持稳定和发展,发挥内部骨干和支柱的作用至关重要。我们党之所以能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波澜壮阔的历程,成为驾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世界第一大党,是和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发挥作用分不开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和军队的一批又一批领导干部冲锋在前、身先士卒,以舍我其谁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获得了广大党员群众和全军官兵的由衷钦佩,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广大领导干部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以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和实干苦干的务实作风,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迎来了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目标清晰可见。在这个关键时期,必须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发挥以上率下、层层带动的示范效应,形成追梦圆梦的强大力量。

  这是领导干部的特殊职责决定的。毛泽东同志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各级领导干部是党的骨干力量,肩负着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任,职责特殊、岗位关键。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攻坚阶段,经济运行中面临不少矛盾和困难,解决这些问题任务很重。这就要求加大管党治党的力度,解决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调动他们履职尽责、真抓实干的积极性,激励他们更好地带领群众干事创业。

  这是领导干部的关键影响决定的。领导干部一举一动皆是导向,在党员群众心中的分量很重、影响很大。领导干部做得好,就树起一根标杆,带动一片,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做得不好,就会“上梁不正下梁歪”,带来负面的示范效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全国150多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在理想信念、干事创业、作风修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极大提升了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

  这是对领导干部的严格要求决定的。领导干部地位重要,担当更大,不同于一般党员、干部,应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有些事情,普通党员可以做,领导干部不能做。尤其在新媒体时代,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都在社会监督之下,只要逾矩违规,都会暴露出来,受到惩处。严是爱、松是害。全面从严治党,对领导干部作更严的要求,实际上是一种保护、一种培养。

  权威解读

  高级干部要在遵守和执行《准则》上作表率

  尹蔚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高级干部是这个领导核心的重要成员,在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中担负着特别重要的职责。高级干部能不能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贯彻和执行《准则》,对全党具有以上率下的重要示范引领作用,关系到《准则》能否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 已是最后一篇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20886&encoding=UTF-8&data=AEBn1gAAAAcAAKUkAAAAAQAb4oCc5YWz6ZSu5bCR5pWw4oCd5L2c6KGo546HAAAAAAAAAAAAAAAuMCwCFCIXolvuPclbTz-01fCCwhSSL1BdAhQplZZlSxp7TCmjDDHeC8_UghSSE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20886&encoding=UTF-8&data=AEBn1gAAAAcAAKUkAAAAAQAb4oCc5YWz6ZSu5bCR5pWw4oCd5L2c6KGo546HAAAAAAAAAAAAAAAuMCwCFGA_NDPNy1RGsllq72spNdabulWlAhQYZspaw4ygbYiLn6IDuojVTBeZ8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