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足精神之“钙”
发表时间:2017-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五 依靠学习熔铸精神之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习大国”“学习小组”“学习大军”“学习进行时”等一批微信公众号、网上专栏和电视节目,如雨后春笋般竞相涌现,运用现代媒体传播手段,以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方式普及理论、析事明理、解疑释惑,引起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关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也是通往信念之巅的通途。学以启智,学以增信。理论上加强学习,思想上才能坚信不疑,意志上才可坚忍不拔,行动上才会坚定不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加强学习进行了专门强调,对学习的内容、方式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持之以恒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摆在第一位,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紧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知识水平。

  上好必修课。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看家本领。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这个任务,今天依然很现实地摆在我们党面前。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党章党规。通过学习理论,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聚焦现实问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只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才能心明眼亮,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才能带领人民走对路、走得通、走得好。

  学好新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离不开各方面知识的支撑和涵养。当今世界正处于信息时代,各种知识更新很快、层出不穷。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新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适应时代进步和事业发展要求,要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哲学、历史、法律、科技、国防等各方面知识,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能力,提高领导能力专业化水平。

  当好实干家。离开现实谈学习、谈理想信念,最终只会让学习和理想信念沦为空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的就是反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历史教训,要引为鉴戒。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通过扎扎实实的实际行动,为实现崇高理想集聚无穷力量。

  理想照亮前方,信念指引未来。中国共产党人依靠理想信念走到今天,也必将胸怀崇高理想迎来明天。在新的伟大征程中,理想信念就像一座灯塔,指引全党同志扬起自信的风帆,劈波斩浪、一路向前,驶向胜利的彼岸。

  深度阅读

  1.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年10月22日。

  2.《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4年1月。

  3.《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3年12月。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殊凡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06139&encoding=UTF-8&data=AEAuOwAAAAcAAKUdAAAAAQAY6KGl6Laz57K-56We5LmL4oCc6ZKZ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ZphccoAtl1sIazsmib2EpUJHJNAhQ2psRuuHndIqf7uyW0pUkwBf_rP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06139&encoding=UTF-8&data=AEAuOwAAAAcAAKUdAAAAAQAY6KGl6Laz57K-56We5LmL4oCc6ZKZ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BKRRRjj4jKaPEQ8NbGSR9N1WGcvAhUAhNZzt5Gia90SkuVfDMLCVpqWKS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