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足精神之“钙”
发表时间:2017-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二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2016年3月,一首名为《马克思是个90后》的歌曲,以说唱混搭的曲风、时尚前卫的唱词,在网络上迅速走红,受到许多大学生的追捧和传唱。“不为了权不为了钱,但是为了信仰我们一往无前……”马克思坚守理想和真理的高尚情操,感染了无数90后,引起了广泛共鸣。

  诞生于19世纪中叶的马克思主义,其真理的光芒穿越100多年的风烟云雾,更加灿烂辉煌。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是迄今为止最科学、最严密、最有生命力的理论体系,是人类文明史上的思想高峰。马克思主义学说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风起云涌,是对现实世界影响最广泛、最深刻的学说。没有哪一种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没有哪一种学说能产生如此大的力量。尽管世界发生了很多变化,但历史发展的总趋势并没有超出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基本规律。在21世纪来临的时候,马克思仍被西方思想界评为“千年第一思想家”。人们赞誉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也为它的崇高道义、科学方法和深邃远见所折服。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近一个世纪以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冲击和干扰,受到什么样的否定和诋毁,我们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的大旗,自觉把它作为行动指南,坚定不移、毫不动摇。

  马克思主义代表了最广大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马克思、恩格斯都出身资产阶级家庭,但他们却同情劳动群众,把自己的学说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马克思主义以实现全人类的解放为己任,一经产生,就“在世界的一切文明语言中都找到了拥护者”。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德国著名作家海因里希·伯尔这样评价,如果没有马克思,没有工人运动,当今世界5/6的人口将依然生活在半奴隶制的阴郁状态之中。

  马克思主义提供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克思主义不满足于“解释世界”,更致力于“改变世界”,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列宁曾说过,马克思“把伟大的认识工具给了人类,特别是给了工人阶级”。这个伟大的认识工具,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有了这样的“望远镜”和“显微镜”, 人们就能看到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掌握推动社会发展的科学方法。马克思主义从理论走向变革现实的实践,深刻改变了世界面貌,有力推动了世界历史进程。

  马克思主义指明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人类社会向何处去,马克思主义作出了科学论证。马克思、恩格斯深入剖析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基本矛盾,深刻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内在弊病,指出了人类走向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描绘了没有剥削、没有压迫、人人平等的理想社会,获得了最广泛的社会认同。

  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穷尽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往真理的道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既要不忘老祖宗,又要说新话。在新的伟大实践中,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又要发展马克思主义,赋予其更加丰富的时代内涵,谱写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篇章,让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殊凡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06139&encoding=UTF-8&data=AEAuOwAAAAcAAKUdAAAAAQAY6KGl6Laz57K-56We5LmL4oCc6ZKZ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ZphccoAtl1sIazsmib2EpUJHJNAhQ2psRuuHndIqf7uyW0pUkwBf_rP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06139&encoding=UTF-8&data=AEAuOwAAAAcAAKUdAAAAAQAY6KGl6Laz57K-56We5LmL4oCc6ZKZ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BKRRRjj4jKaPEQ8NbGSR9N1WGcvAhUAhNZzt5Gia90SkuVfDMLCVpqWKS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