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气正谱新篇
发表时间:2017-05-02   来源:人民日报

  四 培育良好党内政治文化

  “以德润身,以文化人。”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离不开良好党内政治文化的熏陶和滋养。党内政治文化是融入党员、干部血脉的精神标识,反映着党员、干部的精神追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高度重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中国共产党是由先进文化孕育而生的,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这决定了我们党一直具有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革命时期,我们党通过思想建党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纠正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凝结了党内政治文化的优秀基因,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进一步推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带领人民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

  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良好的政治文化。但也应当看到,我国有过2000多年封建社会的历史,历史是有惯性的,封建腐朽文化余毒的影响不可低估。比如,厚黑学、潜规则,圈子山头、哥们儿义气、江湖习气,人身依附,封妻荫子、任人唯亲,求仙拜佛、占卜问卦,等等。这些腐朽的、糟粕的东西,虽然不能光明正大地登上台面,但在一些人的思想中却被视为天经地义,在一些地方沉渣泛起。还有,这些年西方价值观念和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也表现出来,他们中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毒。同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政治生活的侵蚀、对党内政治生态的腐蚀、对党执政基础的损害也不容忽视。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既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明确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个重要任务。培育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必须抓住以文化人这个根本目的,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核心内容,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厚植先进党内政治文化,为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精神支撑。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首先抓思想教育。要认真总结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党章党规和法纪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政绩观,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坚决抵制歪风邪气。

  培育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需要确立正确导向。有什么样的导向就会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就会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注重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政治智慧,深入挖掘革命文化的精神特质和时代价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决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要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理念、核心要求,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力求做到选一名干部立一面旗帜、树一个标杆。

  微言大义

  ◆官员心中有本账,加减乘除公心彰。身外之物莫贪恋,两袖清风美名扬。

  ◆廉洁奉公百姓赞,贪污腐化骂名留。

  ◆防治腐败和政治文化建设要同步推进,让“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同时发力,一硬一软,刚柔并济。

  ◆反腐败不是“一阵风”,也不是“耳旁风”,而是“四季风”。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15136&encoding=UTF-8&data=AEBRYAAAAAcAAKUiAAAAAQAV6aOO5riF5rCU5q2j6LCx5paw56-HAAAAAAAAAAAAAAAvMC0CFHzvxUe8W2QsaSYVXzExX1lTHmKAAhUAkiULKkeDN0OQTRtums-NzC5Xj3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15136&encoding=UTF-8&data=AEBRYAAAAAcAAKUiAAAAAQAV6aOO5riF5rCU5q2j6LCx5paw56-HAAAAAAAAAAAAAAAuMCwCFDks9DvCYnqVFd3DqD_fY0cbhLjLAhRllfPrlu8bfd4EBPr5Ww8IJ85f8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