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气正谱新篇
发表时间:2017-05-02   来源:人民日报

  二 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宋代文学家苏轼所著《范增论》说:“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意思是东西总是自身先腐烂,然后虫子才能寄生。这句古语警示我们,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洁身自好,为政清廉,奠定党和国家长久发展的坚实基础。

  人生道路很长,但关键之处往往就是几步,放松自律,一时糊涂,就会铸成大错。从已查处的腐败案件看,腐败分子并不是一开始就是这样,而是有一个逐渐腐化的过程,从利用职权收小钱开始,慢慢发展到不可收拾,正所谓“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小贪收不住,终会成大贪。党员、干部要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不论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都要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廉洁从政。为政之要在于廉洁,清正廉洁是从政道德的原则和底线。对党员、干部来说,廉洁从政不仅是立身之本,也是成事之基。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政绩观,坚持人民至上观点,真正将人民置于心中最高位置,为人民谋利益、做实事,服务于民、造福于民,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

  廉洁用权。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党分忧、为民谋利的。各级党员、干部务必廉洁用权,耐得住清贫、顶得住歪风、经得住诱惑、管得住自己,对手中掌握的权力常怀敬畏之心,管好权用好权。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腐败的防护网,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

  廉洁修身。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做人必须立德修身,做官也必须注重德行修养。党员、干部应经常照镜子、时常正衣冠,做到勤修、真炼,弥补思想认识上的不足,清除行动作为上的污垢,以毫不松懈的态度和毅力,扎扎实实地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

  廉洁齐家。“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风不正,为官难清。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腐败案件中,就频现夫妻共贪污、子女同受贿等“家族腐败”现象。党员、干部应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言传身教,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顶住“枕边风”,防止出现“贪内助”“纨绔子”。

  权威解读

  清正廉洁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

  张建平(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正是因为有广大党员、干部的清正廉洁,我们党才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产生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必须始终坚持把清正廉洁作为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作为共产党人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工作作风,着力增强党员、干部的道德自觉、行动自觉,永葆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15136&encoding=UTF-8&data=AEBRYAAAAAcAAKUiAAAAAQAV6aOO5riF5rCU5q2j6LCx5paw56-HAAAAAAAAAAAAAAAvMC0CFHzvxUe8W2QsaSYVXzExX1lTHmKAAhUAkiULKkeDN0OQTRtums-NzC5Xj3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15136&encoding=UTF-8&data=AEBRYAAAAAcAAKUiAAAAAQAV6aOO5riF5rCU5q2j6LCx5paw56-HAAAAAAAAAAAAAAAuMCwCFDks9DvCYnqVFd3DqD_fY0cbhLjLAhRllfPrlu8bfd4EBPr5Ww8IJ85f8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