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武:为时代立传 为人民放歌
发表时间:2012-10-23   来源:人民论坛杂志

  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 蔡武

    抓住用好艺术创作发展有利时机,党的十六大以来艺术创作成果丰硕

  党的十六大以来,特别是十七大以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艺术创作和艺术事业发展,经费投入的增长幅度前所未有,宽松和谐的创作环境前所未有,人民群众对优秀艺术作品的关注和期盼前所未有。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标志着我国文化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广大艺术工作者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创作热情和活力持续迸发,创作队伍日益发展壮大,文艺作品数量更加丰富,质量明显提高,精品力作不断涌现,艺术事业呈现出健康发展、全面繁荣的良好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科学发展观的引领,离不开改革开放的良好环境,离不开中央各有关部门和各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关心,更离不开广大艺术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在党和国家的重大活动中,如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上海世博会、建党90周年等重大活动中,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里,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在工厂矿山、学校军营、田间地头,艺术工作者不畏艰苦、不计报酬、不争名利、默默奉献,创作生产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为人民群众奉献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

  这些年的艺术实践,使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艺术规律的认识,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一是必须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必须全面贯彻文艺的“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只有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才能保证艺术创作方向明确、导向正确。二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牢固树立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坚持以人为本,调动广大艺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自觉深入生活,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创作生产出更好更多的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让人民共享艺术发展成果。三是必须坚持正确的文化立场。艺术工作者要牢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神圣职责,切实担负起社会责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发挥文艺作品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的作用。四是必须坚持两手抓、两加强的工作思路。坚持运用辩证思维,一手坚持弘扬主旋律,一手提倡多样化;一手抓精品艺术创作,一手抓面向基层演出;一手抓创新剧目创作,一手抓保留剧目演出;一手抓国有艺术院团改革,一手抓民营艺术院团发展,促进艺术事业的全面繁荣发展。五是必须坚持尊重艺术规律,发扬艺术民主。既要加强对艺术创作生产的引导,又要努力创造宽松和谐的艺术创作氛围,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同时加强文艺批评,提倡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自由发展,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的充分讨论,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六是必须坚持继承传统、不断创新。推进艺术发展,基础在继承,关键在创新。继承是根,创新是干。背离传统,创新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才能薪火相传、不断发展。

  以上我们总结了这些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从中我们认识到无论是国家整体发展还是文化发展都处在非常好的历史时期,尤其是文化建设进入到历史最好时期。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奋发有为的时代,一个能创造辉煌的时代,广大文化工作者、艺术工作者都要有一种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我们要在艺术上热情讴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生动展示我国人民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创造历史的辉煌业绩。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作者,是文化的创造者,是一切文化创造的源泉。人民群众是文化的享有者,是文化的评判者。是否遵循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评价作品的最高标准。近年来,我们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农村,实行重心下移,服务基层,举办了优秀保留剧目大奖作品全国巡演活动,持续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三下乡等活动,举办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倡导国家院团建立联系基层基地,有力地激发了艺术院团的创作演出热情,发挥了国家艺术院团的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作用,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生产更好更多的优秀艺术作品

  正确的创作方向是艺术创作生产的根本问题,一切进步的艺术创作生产都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艺术创作生产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们必须继续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概括说,要做到以下四点。

  一要坚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导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根源于民族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并吸收人类文明成果发展起来的,适应了时代发展要求,集中反映着当代中国人民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引领和主导。这是艺术创作最根本的导向,任何艺术作品都不能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

  二要坚持树立深入生活、反映现实,表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导向。一切进步的文化创作生产都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创作生产离不开人民,离不开生活,更加离不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艺术创作要与生活息息相关,既要反映人民的心声,又要引领人民的精神生活。

  三要坚持树立面向群众、面向基层的导向。人民群众是文艺鉴赏和消费的主体,是文艺作品的最终评判者。我们从事艺术创作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将不断改进文艺评奖,注重艺术作品演出的可持续性,鼓励更多的优秀作品走向基层,与观众见面。

  四要坚持树立国际视野、学习借鉴的导向。以我为主、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为我所用。我们要虚怀若谷、不妄自尊大,要自尊自信、不妄自菲薄,海纳百川,融会贯通。全球化时代,文化的多样性是一个根本特征,一定要有国际视野,各国各民族文化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不同的特点,各种文化要相互尊重、相互交流、相互借鉴。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代表国家水准的艺术院团和大型文化企业更要有国际眼光,通过学习借鉴、消化吸收,打造出具有世界水准的优秀艺术作品。

  做到上述四点,必须用科学辩证思维指导艺术实践,用符合文艺规律的方式推动艺术发展,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并举,反映社会的主流思想、价值取向和时代的最强音,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放歌,歌颂真善美,鞭笞假恶丑,表现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坚持精品艺术创作与面向基层演出并重,创作与演出是艺术工作的两个方面,优秀作品是艺术服务人民的基础,演出是艺术作品价值的体现;坚持创新剧目与保留剧目并立,继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继承的发展,一部又一部保留剧目是我们用汗水铸就的丰碑,一出又一出创新剧目是我们给伟大时代和人民群众的献礼;坚持国有艺术院团和民营艺术院团并进,院团是艺术事业发展的主体,国有艺术院团是我国舞台艺术事业的主力军,民营艺术院团是我国舞台艺术事业的生力军,二者要共同发展,互相促进,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01552&encoding=UTF-8&data=AA3BsAAAAAcAACk6AAAAAQAo6JSh5q2m77ya5Li65pe25Luj56uL5LygIOS4uuS6uuawkeaUvuatjAAAAAAAAAAAAAAALjAsAhRFEXdtqmFPx-LcRhU7reddBMWByAIUCXBQ1eeiisL83Xr9A7jF5wNlri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01552&encoding=UTF-8&data=AA3BsAAAAAcAACk6AAAAAQAo6JSh5q2m77ya5Li65pe25Luj56uL5LygIOS4uuS6uuawkeaUvuatjAAAAAAAAAAAAAAALjAsAhRPmnHk6aXpFpjDCpExyPUaHCHhWQIUb7WNmd64V5kKLNCpXhm21TDjus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