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六大以来哈尔滨理论武装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12-11-01   来源:哈尔滨日报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指导发展实践,围绕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提出的任务目标,结合哈尔滨发展实际,破解哈尔滨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积极探讨与实践。

  着力解除思想禁锢。党的十六大以来,哈尔滨经济社会发展紧跟时代步伐,开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实现了哈尔滨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但是,一个时期以来,哈市的发展在与同类城市的对比中却相对滞后,在老工业基地振兴过程中,拉大了与同类城市的差距。发展滞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思想僵化,观念保守,盲目乐观,自我满足是重要原因。为此,哈尔滨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通过走出去、对标定位、剖析典型案例,广大党员干部认识上的障碍得以扫清,共谋发展的勇气和热情更加高涨。市委十二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高举“超越自我,再塑形象,奋起追赶,努力晋位”的旗帜,深刻反思“自我感觉良好”、“自我欣赏”、“自我满足”保守思想给哈尔滨发展带来的严重影响,深刻理解科学发展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的深刻内涵,带领广大党员超越自我,从无所作为的保守思想桎梏中解脱出来,思想面貌开始发生新的变化。2010年底,开展“做主人、敢担当,谋发展、惠民生”学习讨论活动,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超越自我,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新战略的实施。

  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围绕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任务目标,结合哈尔滨发展实际,坚持了“千方百计把经济搞上去,一心一意为人民办实事”发展理念,坚持了建设“三个适宜”现代文明城市的中远期目标,提出并坚持了“超越自我、再塑形象、奋起追赶、努力晋位,把哈尔滨建设成为现代大都市”的具体目标和“一江居中、两岸繁荣,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发展战略。实施新战略期间,市委先后召开四次全会,从不同角度破解了哈尔滨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并强调了“推进思想解放,增强发展意识”问题,客观、公正、公开地正视哈市发展中的差距,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明显增强,全市上下思想面貌开始发生新的变化。市委十二届八次全委正式提出并通过了哈尔滨市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战略,引领哈尔滨进入提速发展的快车道。市委十二届九次全委讨论通过了《中共哈尔滨市委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实并丰富了新战略内容,使新战略内容和目标更加完善和统一。提出了《增强紧迫感,提高执行力,进一步加快新战略的推进步伐》工作要求,全市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市委十二届十次全委总结了2010年工作,部署了2011年任务;研究讨论了《哈尔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了“做主人、敢担当,谋发展、惠民生”的工作要求,全市发展热情空前高涨,发展氛围更加浓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进一步提出了“坚定实施新战略,奋力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工作任务目标,引领哈尔滨继续前进。

  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哈尔滨市大力实施惠民工程,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持续推进惠民行动,切实解决老百姓关注的大事、要事、急事、难事,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特别是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四大民生指标”,努力把人们带入民生福祉的新境界。2011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接近1万元。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累计新增就业53.87万人,年转移农村劳动力120万人以上。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保障标准大幅提高,困难群体得到政府救助和社会关爱。

  着力提升执政能力。哈尔滨市从抓党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入手,提升政府整体执政能力。注重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弘扬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快实施新战略的实践中形成的路桥精神、环卫精神、交警精神和公仆精神,弘扬敢于担当重任、敢于破解难题、敢于突破创新的主人翁的责任感。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以提高执行力为重点,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决策意图,搞好调查研究,勇克难关、敢于碰硬,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到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强化和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快了新战略的推进步伐。将2012年定为哈尔滨政风建设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行政问责为核心的政风建设年活动,发布实施《哈尔滨市行政问责规定》,市直机关开展“争先优、补短板、强问责”创建首善机关主题实践活动,要求遵守《哈尔滨市直机关工作人员十不准》,机关行政效能明显增强。

  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十年,成就辉煌;展望十八大,任重而道远。理论武装工作大有作为、大有可为,哈尔滨科学发展新跨越的明天将更加美好。(李仲先)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15489&encoding=UTF-8&data=AA34IQAAAAcAACk7AAAAAQA25YWa55qE5Y2B5YWt5aSn5Lul5p2l5ZOI5bCU5ruo55CG6K665q2m6KOF5bel5L2c57u86L-wAAAAAAAAAAAAAAAuMCwCFG-L5eEp_iizsUazeJz0sbbl1M0-AhQ3IV5H7Pfg8MuA22ZXCkmd7D2RV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15489&encoding=UTF-8&data=AA34IQAAAAcAACk7AAAAAQA25YWa55qE5Y2B5YWt5aSn5Lul5p2l5ZOI5bCU5ruo55CG6K665q2m6KOF5bel5L2c57u86L-wAAAAAAAAAAAAAAAuMCwCFEQQkrNrxOGJnlcklfGJ0C34so1oAhQB9iMdDCKzt2qkICDZDR3ygkCb4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