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观众服务是我的责任”
发表时间:2012-11-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大型图片展讲解员

  “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大型图片展开展以来,每天都有上万名观众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产生了大量讲解需求。讲解队第一组组长赵娜告诉记者:“开展以来最多的一天,我们接待了50批观众。”

  这些讲解员以“80后”为主,虽然年纪不大,但个个都是高手。讲解队副队长林燕燕介绍,队员们来自全国7个省市的博物馆和北京军事博物馆,有不少曾在全国比赛中获奖。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站到北京展览馆展厅里的,都是最优秀的。

  “通过讲解,让我知道了图片背后的许多故事,更了解了祖国的发展壮大。讲解员们就是这个展览的形象名片!”一位天津观众的留言,代表了人们的心声。在展览现场,讲解员们对各种数据、术语都脱口而出,对观众提出的问题应对自如。在这背后,是她们付出的辛勤劳动。整个展览内容丰富、展品多样,精简版的解说词有1万5000多字,完整版更长达2万多字。展览筹备期间,解说词前后修改20多次,每改一次,讲解员们就要重新记忆、背熟。

  20多天来,讲解员们也感受到了观众的热情。不久前的一天,赵娜接待了一位老年观众。这位观众每张照片都端详半天,听完还要提不少问题。由于看得太慢,临近中午只看了不到一半。“没关系,我回家吃口饭就来!”

  果然,过了不到一个小时,这位老观众又出现在了展厅里,认认真真把剩下的部分全部看完。赵娜说:“这位观众给我印象很深。我看到了他对国家的热爱,对展览的肯定。”

  每天工作在展厅里,同样的解说词要说上五六遍,但解说员们并不觉得枯燥。“每一批观众都是不同的,他们的需求不同,我们就要不断调整解说重点。”赵娜笑笑说:“能在这里为观众服务,是我的责任,更是一种光荣。” (记者 王逸吟)

责任编辑:姚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40069&encoding=UTF-8&data=AA5YJQAAAAcAACk4AAAAAQAk4oCc5Li66KeC5LyX5pyN5Yqh5piv5oiR55qE6LSj5Lu7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CGu49claSalsQ4kNv_22ZZF1eEWAhQPqMV2wNV2Uz2Np2wOMuZP3aAYA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40069&encoding=UTF-8&data=AA5YJQAAAAcAACk4AAAAAQAk4oCc5Li66KeC5LyX5pyN5Yqh5piv5oiR55qE6LSj5Lu7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j8T6BVqACFyQldDDYpMA1z7gNFAhRTGFl0k4c5gp_4Jue75OhYYatQC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