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各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发表时间:2012-11-16   来源:光明日报

  用十八大精神指导我们的工作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和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召开,让各地各部门的广大干部群众欢欣鼓舞,信心倍增。大家纷纷表示,坚决拥护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武警云南总队官兵: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11月15日上午,武警云南省总队机关指控大厅里座无虚席,官兵们守在电视机前认真观看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总队政委张桂柏说,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全力维护云南边疆地区的安全稳定,为实现十八大制定的宏伟蓝图,实现边疆地区的和谐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5日中午,西双版纳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景洪市嘎洒镇曼嘎村傣族村民岩康家的院落里,不时传出阵阵开心的笑声和响亮的掌声,村里10多位农民和武警西双版纳支队第二中队的官兵们一同观看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的实况。该支队政治处主任刘文来告诉傣族乡亲们,党的十八大为我们规划出了宏伟的蓝图,我们坚信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完全有能力带领人民以更加稳健的脚步、更快的速度迈向辉煌灿烂的明天。 (通讯员金涛、郝亚鑫 记者任维东)

  福建永安市人民法院:“听出了人民两字的分量”

  “11月15日是个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重点突出,打动人心。特别是听出了‘人民’这两个字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这让我心潮澎湃,深受感动。”今天上午11时许,福建永安市人民法院院长杨泽民与前来采访该院党建工作的记者,共同收看了中央一套的现场直播节目。

  当7位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精神抖擞地步入大厅,走进大家视线时,大家兴奋地热烈鼓掌。习近平向中外记者发表的讲话,既亲切生动,又严谨厚重,展现了新一代领导人的历史责任与远大抱负。讲话把人民高高地举过头顶,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心中对人民的那份沉甸甸的爱。

  永安市人民法院荣获福建省委授予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正争取成为全国司法公开示范法院及新一届全国优秀法院。多年来,该院积极推进党建创新,首创“双百双比”党建工作方法,努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杨泽民告诉记者:“前一段我们积极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活动,下一阶段,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并紧紧围绕党建促工作,打铁自身硬,做到牢记宗旨,思想建院,争当人民的好法官。” (记者 高建进)

  四川社科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撑

  15日,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之际,四川省社科院组织170余名哲学社会科学界专家,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座谈会。与会专家提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认真学习、准确解读、认真落实十八大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四川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李后强、侯水平、李明泉、杨先农、张立伟、王小琪等专家学者纷纷结合十八大报告和自己的研究领域发言。他们认为,党的十八大认真总结了十六大以来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分析了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我国发展中出现的新的阶段性特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更具政策导向、更切合实际、更顺应民意的新目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环境和生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完整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提出了既鼓舞人心又切实可行的两个“翻一番”的新要求。十八大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论述,体现了党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解决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的决心,体现了民生优先、惠民富民的政策取向,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盼。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核心在落实。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教授李后强说,必须深刻认识哲学社会科学对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支撑与引领作用,社科界要深入研究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实施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四川省社科院将组织全院认真学习、解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党政当好参谋顾问。 (记者 李晓东)

  新闻出版业:建设文化强国是工作目标

  “这十年来在改革领域里,文化体制改革是最大的亮点,发展最快的是文化产业。”随着党的十八大的圆满闭幕,新闻出版总署昨天邀请十几位新闻出版界代表举行座谈会。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指出,建设文化强国仍是新闻出版业的工作目标。

  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蒋建国表示,目前传达好、贯彻好、宣传好、落实好十八大的精神是出版业的中心任务。“即将出版的文件、报告、党章,要在全国展示展销,把十八大的文件在几天内传到全国。”

  “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觉、自信。十八大报告再次重申了建设文化强国这个目标,除这个目标之外,最主要的就是文化自觉,而文化自觉又来源于自信。有的人盲目崇洋媚外,盲目吸收西方文化,因此高度的文化自信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基础。我们有责任进一步提升我们文化的自觉、自信。”柳斌杰说。

  从文化建设角度来说,就是要改革体制,转变管理方式、生产方式。此外,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功能,保障人民更多的文化权益,也是亟待加强的问题。新闻出版业将按照中央部署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柳斌杰强调,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应当扎实地加强技术与文化的融合、产业金融与文化的融合,培养产业带、产业园区、产业基地等。“我们的文化不能是温室的花朵,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要在风雨中成长,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发展壮大自身实力,到国际市场参与竞争,真正体现中国文化影响力。”

  柳斌杰指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高创新能力、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以及大力发展新闻出版事业等都写进了十八大报告。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探索新闻出版发展的一些规律性的东西,适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记者 李苑)

  复旦学子:期待中国更强大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复旦学子纷纷表示祝贺,“期待中国更强大。”不少学生在网上留言,对十八大的顺利闭幕表示祝贺。

  经济学院2009级曹天睿:“希望新领导集体能够继续营造一个稳定的环境,带领中国人民迈向强盛之路。”哲学学院2009级徐艺萍认为,“党章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写入党的指导思想,丰富和完善了关于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论述,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修正案充实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党章中完整表述,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的新认识。这些都适应了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体现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识,使党章更加符合党心民心,更加符合新时期我们党治国理政和自身建设的需要。” (记者曹继军 颜维琦)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37949&encoding=UTF-8&data=AA5P3QAAAAcAACk4AAAAAQAz5ZCE5Zyw5ZCE55WM6K6k55yf5a2m5Lmg6LSv5b276JC95a6e5Y2B5YWr5aSn57K-56WeAAAAAAAAAAAAAAAuMCwCFEWKndL6dAFkZy8vLdOB48-eUcUuAhRcXfT2QW4fuWzH0gbeKKgzLaCXb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37949&encoding=UTF-8&data=AA5P3QAAAAcAACk4AAAAAQAz5ZCE5Zyw5ZCE55WM6K6k55yf5a2m5Lmg6LSv5b276JC95a6e5Y2B5YWr5aSn57K-56WeAAAAAAAAAAAAAAAuMCwCFGl2qckFECftMZXqY1sMXrBXYJFlAhQ1MzRaARZ3WjAlxVo7hl3ajBocM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