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中国”新提法 科学发展的的丰富内涵
发表时间:2012-11-09   来源:光明日报

  “十八大报告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这真是个好决策,太有必要了!”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红岩村党支部书记毕世华代表难掩内心的激动,在这个彝族汉子心里,天蓝、地绿、水净,勾画的就是他家乡的未来。激动的不仅是毕世华,“美丽中国”,这个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上的新名词,让代表们津津乐道、兴奋不已。

  美丽中国,我们的历史责任

  “或许你没有注意到这些新提法,这真是说到了我们林业工作者心里,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宁夏林业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代表的声音有些颤抖,对“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到这样的高度,她特别激动。

  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全国劳动模范、河北省天元集团天荟店经理兼党支部书记刘荣秀代表说:“这都是为了民生。”

  南昌铁路局党委书记王秋荣代表说:“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深层思考,对全球生态安全勇于担责的鲜明态度。”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于丹代表认为,这些年在提升经济建设速度的过程中,我们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确实存在一定问题,“这就迫使我们转变发展观念,推行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科学发展,在发展中提升百姓内心的幸福感和生活的舒适度”。

  美丽中国,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

  “生态文明,是更高层次的一种文明状态。”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徐绍史代表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中石化长岭炼化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侯勇代表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把生态文明建设好,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好,整体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是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

  黑龙江省鸡西市委书记许兆君代表说:“科学发展,既要有速度的发展,还要有质量的发展;既要当代的发展,还要子孙后代的发展。”

  河北衡水市委书记刘可为代表说:“我们的发展不能以环境为代价,这种发展是靠不住的,是人民不需要的。”刘可为介绍说,河北省衡水市有个衡水湖,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衡水湖的生态恢复和保护是衡水市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取缔了网箱养鱼、关停湖区附近400多家污染型中小企业等,这给我们带来了‘甜头’。现在,衡水湖水质由劣五类上升到三类,鸟类由284种上升到314种。”

  美丽中国,一场深刻的变革

  延安是中国第一个实行退耕还林措施的地区,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代表自豪地说:“从1999年到今天,绿色已向北部沙漠地区推进了400公里,形成了一道绿色走廊。正是按照中央的要求,延安市正在通过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打造圣地延安、生态延安、幸福延安,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

  水利部部长、党组书记陈雷代表说,要继续执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节水型社会。环保部部长、党组书记周生贤说:“我们必须在更高层面上、更大范围内审视和解决我国突出的环境问题,积极探索中国环境保护的新道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坚持生态为重,不断壮大绿色生态经济,推动发展模式向低碳、绿色、集约发展转变。建设美丽中国,应推进生态资本化,推动建立大江大河源头生态补偿机制和生态环境共建共享机制。

  可喜的是,变化正在我们身边发生。

  在毕世华的家乡,正在大力提倡种植经济作物,“要绿色的,比如核桃、金果、咖啡等,而且坚持退耕还林,效果很明显。只要下定决心,努力想合适的办法,就可以让天更蓝、景更美。”(记者 齐芳 王国平 柳霞)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26759&encoding=UTF-8&data=AA4kJwAAAAcAACk4AAAAAQBA4oCc5bu66K6-576O5Li95Lit5Zu94oCd5paw5o-Q5rOVIOenkeWtpuWPkeWxleeahOeahOS4sOWvjOWGhea2tQAAAAAAAAAAAAAALjAsAhRT50Pm9nD0hxY97Ah6UHd9Y4fwPwIUSNTsZn1D4DhsVxZs-jtGwz3J1l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26759&encoding=UTF-8&data=AA4kJwAAAAcAACk4AAAAAQBA4oCc5bu66K6-576O5Li95Lit5Zu94oCd5paw5o-Q5rOVIOenkeWtpuWPkeWxleeahOeahOS4sOWvjOWGhea2tQAAAAAAAAAAAAAALzAtAhQ9XxlXSoyLvtpOcN5G7IyTcCPZFQIVAIFRTTvzJz9t-hg0QLuo4-DwG061&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