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社会主义文化新篇章: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宁
发表时间:2012-11-04   来源:人民日报

  

黄河壶口瀑布 谢 勇摄(人民图片)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胡锦涛同志深刻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我们党把握时代和形势发展变化、积极回应各族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落实这一重大战略决策,需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近日,记者就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问题采访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宁。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体现

  记者: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始终把文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重要战略地位。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我们应如何理解这一奋斗目标?

  郭建宁: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更加繁荣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和重要支撑。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是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体现,表明我们党对文化的认识越来越深刻。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准确把握当今时代文化发展新趋势,准确把握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可以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增强综合国力、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维护人民文化权益的必然要求。

  我国是文明古国,是文化资源大国,但还算不上文化强国,迫切需要加快建设与我国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文化资源相匹配、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相适应、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符合我国实际,符合党和国家发展要求,有利于凝聚各方面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当中国不仅是以经济强国而且是以文化强国屹立在世界东方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真正实现。这是我们伟大的历史使命,我们应当为之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王小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18013&encoding=UTF-8&data=AA4B_QAAAAcAACk4AAAAAQBV6LCx5YaZ56S-5Lya5Li75LmJ5paH5YyW5paw56-H56ugOuiuv-WMl-S6rOWkp-WtpumprOWFi-aAneS4u-S5ieWtpumZoumZoumVv-mDreW7uuWugQAAAAAAAAAAAAAALjAsAhRuBLvGYJWPChWlywLoJ6ScMoo2PwIUBJejA6oeAecfppfB69dWaFFzSI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18013&encoding=UTF-8&data=AA4B_QAAAAcAACk4AAAAAQBV6LCx5YaZ56S-5Lya5Li75LmJ5paH5YyW5paw56-H56ugOuiuv-WMl-S6rOWkp-WtpumprOWFi-aAneS4u-S5ieWtpumZoumZoumVv-mDreW7uuWugQAAAAAAAAAAAAAALjAsAhQ9TjMhGMtp_v37FQ6drBcyWj9m9QIUYMjRJS3Lpc1Z3c7eRDcacInBjF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