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率先”看江苏:百姓幸福触手可及
发表时间:2012-09-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9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冯诚 郭奔胜 刘巍巍)夏去秋来,江苏大地洋溢着收获的气息。
    纵横的高速网,沸腾的工业园,如海的杨树林,“苏醒”的盐碱滩,丰收的庄稼地……千百年来锦绣江苏的梦想,日渐铺展成一幅栩栩如生的壮美画卷;而在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道路上砥砺前行的江苏,带来的惊喜远不止这些……
    新世纪以来,肩负着“两个率先”使命的江苏,顶住了东南亚危机、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严重冲击,正在一笔一画描绘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的江苏精彩。
    省委书记罗志军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是中央对江苏的期望,也是江苏对全国的承诺。”
    站在新十年转折点,以科学发展观引领“两个率先”的江苏,正在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承载:牢记重托接力率先
    《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今年1月正式发布,勾勒出这个省第二个“率先”,即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蓝图。而这,距2003年江苏开启第一个“率先”,即制订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省定指标体系,只有九年。
    在欧债危机阴云密布、经济下行挑战频仍的年初,这一举动如同寒冬中的亮色,彰显出江苏持续推进“两个率先”的坚强决心。
    “两个率先”,凭什么是江苏?
    “苏湖熟,天下足”。一直以来,地处沿海的江苏在国家大局中始终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始终吸引着决策者的目光。 
    上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在苏州,提出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构想;进入新世纪,党的十六大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部署,再次激发江苏谋划“率先”的激情;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总书记则对江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出殷切希望。 
    重托,江苏听得真切!
    改革开放以来,历经发展乡镇企业“由农到工”,扩大开放“由内到外”,培育创新型经济“由弱到强”三次转型,江苏积蓄了率先实力。跨进新世纪,GDP迈过万亿元门槛,城乡居民收入再创新高,处在这一重大发展阶段的江苏,2003年适时推出“两个率先”发展战略,确立本世纪头20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总目标。 
   “两个率先”扬帆起航。 
    得益于以昆山为参数制定的全面小康指标体系,并随国家发展思路不断丰富,江苏第一个“率先”的协调性在实践中提升。2011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9万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整体跨入中高等收入地区水平;全省总体达到省定全面小康指标。
    时不我待。处在巩固第一个“率先”成果、向第二个“率先”迈进关键点上的江苏顺势而为,当年召开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指出,到2015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总体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省长李学勇说:“江苏‘两个率先’进入承前启后关键阶段,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条件已经具备,时机更加成熟。”
    快马无需疾扬鞭。承载着“两个率先”重托的江苏,矢志为中华民族的现代化梦想探路。
   “再造一个率先发展的黄金期”,江苏奋发有为在路上。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49020&encoding=UTF-8&data=AAz0fAAAAAcAACk4AAAAAQA24oCc5Lik5Liq546H5YWI4oCd55yL5rGf6IuP77ya55m-5aeT5bm456aP6Kem5omL5Y-v5Y-KAAAAAAAAAAAAAAAuMCwCFHB-Z22nxKmS3wejLGCvnUY1UYUfAhRHA6qCDE1ltIuFvbMsLFOpjvz3b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49020&encoding=UTF-8&data=AAz0fAAAAAcAACk4AAAAAQA24oCc5Lik5Liq546H5YWI4oCd55yL5rGf6IuP77ya55m-5aeT5bm456aP6Kem5omL5Y-v5Y-KAAAAAAAAAAAAAAAvMC0CFQCI5oy4W5_5bYg3cdmUAD9MtLQ46gIUD981CPlOCbTzxd1CJwj2buo4AC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