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十年:冲开樊篱天地宽
发表时间:2012-08-23   来源:光明日报

  8月15日,以“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为主题的2012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开幕,本届书展汇集全国近500家出版社,参展图书15万余种。图为市民在上海书展翻看图书。CFP

  2003年6月,21家新闻出版单位成为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2012年4月,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仅仅9年多,“改革”已谱写出中国新闻出版业的华彩乐章。

  9年多的不懈探索和锐意开拓,制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逐渐消除,文化创造力极大地被激发。今天,新闻出版业已在文化领域率先完成了全行业改革,取得了累累硕果。经营性图书、音像出版单位基本完成转企改制,2400多家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制或登记为企业法人,10万多家印刷复制单位、1万多家国有新华书店完成转制,120多家新闻出版企业集团成功组建。

  漫漫改革路,步步坚定

  9年来,转企改制,组建出版集团,跨地区跨行业重组,上市融资……中国新闻出版业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巨变,出版产业长足发展,全行业创造力、竞争力大幅度提升。

  ——2003年,21家新闻出版单位被列为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中国出版体制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帷幕拉开。

  ——2004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成立,事业单位性质的“出版国家队”转成了企业,确立了自己的市场主体地位。

  ——2005年,中央出台《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全国范围内的出版发行体制改革工作全面展开。

  ——2006年,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进一步推进国有经营性出版单位转企改制。

  ——2008年,中央进一步要求在三年内完成出版体制改革,实行公益性事业和经营性产业两分开,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

  ——2009年,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体制改革正式启动。

  ——2010年,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基本完成转企改制工作。

  ——2011年,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实现“双百亿”。与此同时,中国科技出版集团成功组建,与中国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集团成为齐头并进的三大“航母”。

  ——2012年,人民网上市,成为第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新闻网站。

  回首改革路,鲜花伴着泪水,艰辛伴着喜悦,一场场攻坚战、决胜战,披荆斩棘,坚定向前。

责任编辑:王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20436&encoding=UTF-8&data=AAyE1AAAAAcAACk4AAAAAQA_5oiR5Zu95paw6Ze75Ye654mI5L2T5Yi25pS56Z2p55qE5Y2B5bm077ya5Yay5byA5qiK56-x5aSp5Zyw5a69AAAAAAAAAAAAAAAuMCwCFGdXYErEQzRZl9leHwHl_yolwnmsAhQL4fUOvBNFNUPaVa5SaNH6twFVG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20436&encoding=UTF-8&data=AAyE1AAAAAcAACk4AAAAAQA_5oiR5Zu95paw6Ze75Ye654mI5L2T5Yi25pS56Z2p55qE5Y2B5bm077ya5Yay5byA5qiK56-x5aSp5Zyw5a69AAAAAAAAAAAAAAAuMCwCFEpHPShUN0WfuAdS4qE-ggXipfiXAhQ2F1LSBPZpv2XpNdZjTYFQgC4mM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