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学发展指引下 湖北加快构建中部崛起战略支点
发表时间:2012-08-22   来源:人民日报

 

  “这五年,是湖北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五年,是我省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改革开放成效最好、人民群众受益最多、民主团结氛围最浓、对内凝聚力和对外影响力显著提升的时期之一。”

  2005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湖北时提出,湖北要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

  湖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这五年,是湖北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五年,是我省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改革开放成效最好、人民群众受益最多、民主团结氛围最浓、对内凝聚力和对外影响力显著提升的时期之一。

  这些年,湖北的“支点”建设取得了怎样的成果?未来如何向更高层次迈进?为此,记者专访了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

  迈向更高的目标

  记者:五年来,湖北在发展战略和综合实力上,主要有哪些变化?

  李鸿忠:近年来,我们坚持以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为总目标、总任务,确立并实施武汉城市圈、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和长江经济带“两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和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四基地一枢纽”产业发展战略,以及武汉、襄阳、宜昌“一主两副”中心城市带动战略,积极打造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别山革命老区和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等一系列重要载体,适时把各市州关系全局的发展战略纳入省级战略体系,基本形成了覆盖全省、统筹集成的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战略支点建设迈出新步伐,支点实力不断增强、构架不断完善、功能有效发挥、作用更加彰显。

  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生产总值继2008年突破万亿元大关后,2011年接近2万亿关口,达到19632亿元;生产总值占全国的比重由2007年的3.51%提高到2011年的4.16%,在全国的排序由第十二位上升至第十位,跨入全国第一方阵。地方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实现四年翻番。粮食产量实现“八连增”。千亿元产业由3个增加到9个,现代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经济结构调整深入推进,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壮大,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节能减排任务超额完成。城乡一体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县域经济蓬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建设突飞猛进。对民生的投入大幅增加,一大批富民惠民工程扎实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生态承载力不断提升。

  记者:您认为,取得这些成就的主要原因和经验是什么?

  李鸿忠: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有效地继承历届省委、省政府关于湖北发展的一系列战略思路和有效举措,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坚持科学发展一步到位,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央精神、切合湖北实际、具有湖北特点的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之路,积累了一些弥足珍贵的经验。简要地说,就是五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把解放思想与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必须坚持把保增长与转方式结合起来,必须坚持把抓发展与惠民生结合起来,必须坚持把做好群众工作与改进干部作风结合起来,必须坚持把凝聚内在力量与争取外力支持结合起来。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18628&encoding=UTF-8&data=AAx9xAAAAAcAACk4AAAAAQBD5Zyo56eR5a2m5Y-R5bGV5oyH5byV5LiLIOa5luWMl-WKoOW_q-aehOW7uuS4remDqOW0m-i1t-aImOeVpeaUr-eCuQAAAAAAAAAAAAAALjAsAhQ-0jMiH0CtwPvJ0jVGd80ehVLH5AIUPMr17FS5mh7A1Ri82RldYdeXqO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18628&encoding=UTF-8&data=AAx9xAAAAAcAACk4AAAAAQBD5Zyo56eR5a2m5Y-R5bGV5oyH5byV5LiLIOa5luWMl-WKoOW_q-aehOW7uuS4remDqOW0m-i1t-aImOeVpeaUr-eCuQAAAAAAAAAAAAAALjAsAhRDGIe-Fa0jej-aQbu1E3GO9vdcyQIUUMgqdvWh3402hT-ycAoGy3H25L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