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黄金十年⑤)写满希望的中国
发表时间:2012-08-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走过十年,回眸历史。“中国奇迹”、“中国震撼”、“中国答卷”……是中国人一路前行的足迹;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人因为心中有目标而意志坚定,因为脚下有道路而充满信心。

  在新的历史阶段,面临新的挑战,中国人凝聚起新的力量。

  科学发展 中国走进新阶段

  十年路,不平坦。

  新世纪之交,曾有国外经济学家预言:“中国将用10年的时间走完资本主义文明500年的发展道路。”这样的溢美之词在当时听来,如果不是捧杀,也显得像个玩笑。可谁能想到,中国人把新世纪的头一个十年演绎得如此波澜壮阔?

  如果没有高屋建瓴的战略判断,中国难以书写出如此精彩的华章。从中共十六大提出“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到中共十七大纵观全局,强调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过去十年的答卷中,蕴藏着中国共产党对历史方位的战略判断。

  如果没有抓住转瞬即逝的机遇,中国难以在历史长河中乘势而上。经济总量跻身世界第二;最大社保体系建成;“中国智造”走向全球;“皇粮国税”走进历史;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不断扩大;法治政府理念深入人心……中国抓住机会,开启了一个科学发展的新时代。

  在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胡锦涛总书记庄严宣告:“综观这十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我们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严峻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完成跨越 中国面对新挑战

  战略机遇期,矛盾凸显期。

  从没有哪一个十年,像这个十年,寰宇风云变幻,而神州笃志前行。

  从没有哪一片国度,像当下中国,改革充满活力,又承受巨大阵痛。

  在大发展、大繁荣、大跨越中,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也摆在中国人的面前。

  挑战,考验对经济发展的牵引力。总量上去后质量仍亟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投资消费比重严重失衡……中国,如何转方式、调结构,为又好又快发展打牢坚实地基?

  挑战,考验对政治改革的推进力。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有待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有待加强……中国,如何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为现代化建设垒砌坚强后盾?

  挑战,考验对文化建设的创造力。文化产品竞争力比较薄弱,国际话语引导力依旧欠缺……中国,如何点亮文化创新力,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着眼未来,以高度的文化自信,为提高综合国力架起智力支撑?

  挑战,考验对社会转型的驾驭力。社会资源合理配置的机制仍须完善,社会结构、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公共事件时有发生……中国,如何统筹兼顾,凝聚共识,为应对复杂局面立起定海神针?

  挑战,考验对自然规律的理解力。资源环境矛盾日益加剧,降低能耗迫在眉睫……中国,如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中华民族生存发展提供不竭源泉?

  挑战,考验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也在增多……中国,如何不断提高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把握战略机遇期营造有利环境?

  面对挑战,中国如何破除万难,划出微笑曲线?

责任编辑:王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16700&encoding=UTF-8&data=AAx2PAAAAAcAACk4AAAAAQA277yI5LiN5bmz5Yeh55qE6buE6YeR5Y2B5bm04pGk77yJ5YaZ5ruh5biM5pyb55qE5Lit5Zu9AAAAAAAAAAAAAAAuMCwCFHbYXdIYwhmDz9gYvBRmNa8oB6NtAhQ2ObqhE6Mxi04f3InnR_OmHuY0P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16700&encoding=UTF-8&data=AAx2PAAAAAcAACk4AAAAAQA277yI5LiN5bmz5Yeh55qE6buE6YeR5Y2B5bm04pGk77yJ5YaZ5ruh5biM5pyb55qE5Lit5Zu9AAAAAAAAAAAAAAAvMC0CFEcCCJv_TVGycaWGLLQyZm1Wp41mAhUAhsZ4Ml-KIuNiVsQA6KBl44_AKU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