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黄金十年④)正视纠结的中国
发表时间:2012-08-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这张成绩单上,飘红的经济数字描画出上扬的曲线,中国国力大幅跃升。

  在这条快车道上,漂亮的弯道超越弥补了起步的延宕,中国速度举世瞩目。

  在这面多棱镜里,纷繁的社会光谱勾勒出多元的生态,中国成长也有纠结。

  机遇期与转型期重合,这片土地上,矛盾凸显。

  发展中的问题,只能用发展来解决。中国的每一步,都需要在泥土里踏下坚实脚印,哪怕道路并不平坦,甚至泥泞。

  十年,转型的纠结,中国正视。

  十年,中国的成长,世界见证。

  沉着应对急事,疼痛之中成长

  多难兴邦。

  北川中学的临时教室里,温家宝总理在黑板一侧写下这四个大字。一笔一画,刻在每个中国人的心头。坚韧的品格和挺立的脊梁,赋予这个民族面对危急时刻的勇气,赋予这个国家扛过灾难重压的力量。

  传染病疫情、特大地震、特大山洪泥石流、雨雪冰冻等严重自然灾害,中国沉着应对,人民万众一心……十年,我们夺取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然而,当灾害突然降临之初,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也曾手足无措。

  2003年,一种极具杀伤力的新型病毒险些击溃生命的防线,信息的缺位模糊了事态的严峻,应急制度的薄弱尚不适应瞬息变化的疫情。人们在阵痛中惊醒,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的自我革新和制度建设。

  经验,在疼痛中习得;成长,在纠结中完成。当考验再度降临时,沉着应对就有谱了。

  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数分钟后,国家通讯社第一时间发布信息,抗震救灾进展透明呈现。2009年,H5N1疫情一度抬头,卫生应急预案和疾病防控机制的有效运转,使传染病毒失去了肆虐的威力。2010年,特大山洪泥石流夜袭舟曲,制度优势在灾后重建中尽显,使甘南小城在一年间书写了绝地重生的传奇。2012年,北京特大暴雨中逝者的名字被一一念出,生命的意义得到敬重。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这种补偿,源自每一次进步后的反思。如今,人们又发出新的追问……

  你坚强,这个国家才够坚韧。

  你热情,这个国家才有温度。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12459&encoding=UTF-8&data=AAxlqwAAAAcAACk4AAAAAQA277yI5LiN5bmz5Yeh55qE6buE6YeR5Y2B5bm04pGj77yJ5q2j6KeG57qg57uT55qE5Lit5Zu9AAAAAAAAAAAAAAAuMCwCFBv82l0ym-_gFagKs97861eLnXn6AhRVZDD70mk63sqAKSrCZOKpECkco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12459&encoding=UTF-8&data=AAxlqwAAAAcAACk4AAAAAQA277yI5LiN5bmz5Yeh55qE6buE6YeR5Y2B5bm04pGj77yJ5q2j6KeG57qg57uT55qE5Lit5Zu9AAAAAAAAAAAAAAAuMCwCFD6qQ7lxq6sXVrfEbl9Po0sGk2P-AhQpaWK9tNvu2t3-o7HxoK3wseS3t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