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之本 安国之策:10年积极就业政策体系初建成
发表时间:2012-07-17   来源:人民日报

民生之本 安国之策

  ○2011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数量达到1221万,为近10年最高值

  ○2007年至2011年,城镇新增就业5808万人;到2011年底城乡就业人员超过7.64亿

  ○2011年末,三次产业就业人员比重为34.8∶29.5∶35.7,第三产业成为吸纳就业主力

  百姓安居乐业,国家方能长治久安。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面临着格外艰巨而复杂的就业问题。关爱民生当固本,党和国家把解决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经过长期不懈的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就业发展新路,具有中国特色的积极就业政策体系初步形成。

  坚持就业优先,让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良性互动,百姓分享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鼓励创业就业,最大限度挖掘岗位开拓就业领域,就业书写出一份温暖人心的答卷。

  现代就业理念、世界各国经验与中国实际的良好结合,我国构建起积极的就业政策体系

  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在世界上多个国家引发失业难题。2011年下半年起,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下滑,但让人欣慰的是,就业状况保持平稳,城镇新增就业数量在当年达到1221万人,为近10年最高值。

  拥有13亿人口、近10亿劳动力,就业在中国从来不是件容易的事。在经济转型、外部冲击中一次次化解矛盾和风险,稳定就业并持续不断地扩大就业,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广大劳动者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积极就业政策逐步形成并发挥显著效果的过程。

  回头看,我国在形成并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方面迈出了三个关键性的步伐。

  第一步,围绕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形成政策框架。

  上世纪90年代末,为解决当时突出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建立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失业保险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三条保障线。如何在保障生活的基础上积极促进再就业?2002年9月,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召开,江泽民同志发表了《就业是民生之本》的重要讲话。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一系列促进和扶持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政策措施,第一轮积极的就业政策自此付诸实施。其内容包括:通过促进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创造更多就业岗位;通过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等政策,鼓励自主创业、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通过职业介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强化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

  为推动积极就业政策的落实,2003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再就业工作座谈会,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就业是安国之策,对就业再就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2005年11月,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积极的就业政策着力点开始从重点解决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向统筹城乡各类群体就业扩展。

  第二步,颁布《就业促进法》,积极就业政策的实施有了法制保障。《就业促进法》在2007年颁布实施,将积极的就业政策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确立了促进就业的政策体系、制度保障和长效机制,明确了就业援助和公共就业服务制度,还对实现公平就业、消除就业歧视,保障平等就业权利作出具体规定,为解决我国就业问题提供了有力保障。

  第三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重大自然灾害中丰富完善政策内容,形成了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2008年,汶川地震等重特大自然灾害接踵而来。国务院及时将稳定扩大就业纳入抗震救灾恢复重建总体安排,实施了对口就业援助、以工代赈等特殊扶持政策。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就业的严重冲击,中央审时度势,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战略部署中,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应急启动了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打出了发展经济拉动就业、帮扶企业稳定就业、政策扶持鼓励创业、重点人群统筹就业、特别培训提高技能、加强服务促进就业的“组合拳”。

  国际劳工组织高度评价中国积极的就业政策,认为其囊括了世界各国就业政策的3个最重要的要素:一是治理失业中更注重再就业,二是大力开发岗位的同时注重开发技能,三是在促进就业各种途径中注重鼓励创业,是现代就业理念、世界各国经验与中国实际的最好结合。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白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60393&encoding=UTF-8&data=AAuaSQAAAAcAACk4AAAAAQBC5rCR55Sf5LmL5pysIOWuieWbveS5i-etlu-8mjEw5bm056ev5p6B5bCx5Lia5pS_562W5L2T57O75Yid5bu65oiQAAAAAAAAAAAAAAAvMC0CFHtuWV-x1LmrAg3kiLv5hHIQvIFvAhUAkbqM1FjTrTB1-CFjw-GZhYCdyeU.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60393&encoding=UTF-8&data=AAuaSQAAAAcAACk4AAAAAQBC5rCR55Sf5LmL5pysIOWuieWbveS5i-etlu-8mjEw5bm056ev5p6B5bCx5Lia5pS_562W5L2T57O75Yid5bu65oiQAAAAAAAAAAAAAAAuMCwCFHs55vPfywKg7wMsMAzYr8sOGpT8AhR277H9EX79uFoACLQhks0CW3SiF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