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电影的新发展与新收获(十八大献礼作品·创作选评)
发表时间:2012-10-30   来源:人民日报

 

 

 

 

 

  195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10周年拍摄的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一批影片,开启了中国电影献礼影片的先河。此后,每逢党和国家的重大节庆和重要历史节点纪念,电影工作者都会精心制作一批献礼影片,这已成为中国电影的优良传统。作为倾心打造的精品,献礼影片理应代表每一历史阶段电影创作所能达到的历史深度、思想高度和艺术表现力。

  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26部题材丰富、内容多样的献礼影片又一次走进广大观众的视野。在此特辟专版,集中介绍这批影片,以飨读者。

  ——编 者

  主流电影在艺术创作和市场运作两个方面的新探索

  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全国电影工作者牢记责任,不辱使命,以饱满的热情和对艺术的真诚创作了《忠诚与背叛》、《西藏的天空》、《雨中的树》、《许海峰的枪》、《生死罗布泊》、《索道医生》、《南平红荔》、《冰雪11天》、《小小飞虎队》、《走过雪山草地》等26部影片。这一批题材丰富、类别多样、风格各异,同时内容精彩、情感充沛、艺术精致、制作精良的主流影片,或以全新的视角审视历史、挖掘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或将目光聚焦现实、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既有展现我党从解放全中国到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讴歌各个历史时期的英模人物,也有高扬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讴歌科学发展的时代篇章。可以说,这一批主流电影体现出中国电影人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用电影独特的艺术手段和巨大的传播力弘扬主流价值观和审美观、礼赞高尚道德情操、传递真善美的历史责任,并且在影片创作和市场运作两个方面为主流电影的建构和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鲜活的经验。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09900&encoding=UTF-8&data=AA3iTAAAAAcAAClCAAAAAQBN5Li75rWB55S15b2x55qE5paw5Y-R5bGV5LiO5paw5pS26I6377yI5Y2B5YWr5aSn54yu56S85L2c5ZOBwrfliJvkvZzpgInor4TvvIkAAAAAAAAAAAAAAC8wLQIVAIpOzOv11zDW2q-fpEEDhas6w4IsAhQejS6reWmsiAmBkePykqtf7OvHY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09900&encoding=UTF-8&data=AA3iTAAAAAcAAClCAAAAAQBN5Li75rWB55S15b2x55qE5paw5Y-R5bGV5LiO5paw5pS26I6377yI5Y2B5YWr5aSn54yu56S85L2c5ZOBwrfliJvkvZzpgInor4TvvIkAAAAAAAAAAAAAAC4wLAIUOMAOFtxnYh3flkHs5XzRPHrHbDACFD9JzNN9ZrPimm6dzkdL75KemeEB&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