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根深叶茂
发表时间:2012-07-05   来源:光明日报

 

 

 

  ①剧场内座无虚席,观众正在观看节目。文化产业的发展,在创造经济价值、成为扩大消费新的着力点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为人民群众带去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国际经验表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时,居民消费进入物质消费和精神文化消费并重时期;超过5000美元时,居民消费将进入精神文化需求的旺盛时期。现在,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过4000美元,居民消费正由生存型、温饱型,向小康型、享受型转变,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呈“井喷”之势。

 

  ②消费者正在选购电子书。2010年全国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业实现总产出12698亿元、增加值3503亿元,较2009年分别增长19%、13%,其中数字出版总产出和增加值分别增长31.6%和23.7%,超过全行业增长速度,在各产业类别中位居前茅。现代科技深刻改变了文化的生产方式、传播方式和消费方式,也赋予文化新的内涵、新的功能和新的形态,为文化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后发优势。

③大型历史粤剧《倾国倾城》剧照。

④音乐剧《妈妈咪呀!》剧照。

  文化产业的发展,激发了文化工作者的创作热情,既发掘传统文化资源,又引进消化国外畅销的文化产品,使中国文化市场焕发勃勃生机。

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

资金支持

资金支持 部分银行扶持文化产业贷款余额情况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精神的家园。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系列政策扶持下,我国文化领域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文化建设也取得令人瞩目的新成就。2010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1万亿元,比2004年增长了221.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1.94%上升到2.75%。但总体来看,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整体质量和水平还不够高,制约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尚未完全破除。因此,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一方面,针对文化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国家应当继续提供相应扶持政策;另一方面,文化产业自身也必须不断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向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迈进。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43263&encoding=UTF-8&data=AAtXXwAAAAcAAClCAAAAAQAb5paH5YyW5Lqn5Lia77ya5qC55rex5Y-26IyCAAAAAAAAAAAAAAAuMCwCFBsiZFF4qPoIyEGgC4A8GTnPPhUFAhRjI9cd90DmNDvp5yGWWVDNZDuCl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43263&encoding=UTF-8&data=AAtXXwAAAAcAAClCAAAAAQAb5paH5YyW5Lqn5Lia77ya5qC55rex5Y-26IyCAAAAAAAAAAAAAAAuMCwCFDMKRwbwiYPnig2x1hmmgh9h_Z5wAhQZA_xRwCSL8xB2iunOA1zF7R1CV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