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东方村"四议两公开一表决":村民有权了 人心更齐了
发表时间:2012-11-03   来源:人民日报

  村财务人人都清楚,村事务村民都有决定权。现在矛盾少了,满意度高了,近几年村干部、村党委测评中,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以前村务不公开,心里总会犯嘀咕,不知道村干部在搞些啥花头?”上海市金山区山阳镇东方村村民王永康快人快语。

  王永康当村民代表已经有4年了。“自从村里实行‘四议两公开一表决’后,村财务人人都清楚,村干部制定决策百姓都知晓。现在矛盾少了,心更齐了。”所谓“四议两公开一表决”,即凡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经过村党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两委”提议,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党员代表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涉及事项所在村民小组村民商议;涉及户代表表决;决议内容和实施结果全部公开。

  早在2002年7月,东方村和红旗村合并。在并村过程中,由于涉及一些利益归属问题,村民对村干部心存误解,对村务工作不太配合,“并村不并心”现象严重。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连忠为打消村民猜疑,坚持把民主管理融入村务工作,探索建立“四议两公开一表决”工作法,一改以往“村官说了算”的做法。

  “这些年我参加过好几次表决会,有村委会投资购买厂房、为村民筑路、农转非名额安排等。”王永康扳着手指头说:这些都是为村民办实事,每件事的决策过程我们都参与,大家都支持。

  2008年,村“两委”有意出资收购一处厂房出租。时值国际金融危机,村民疑虑重重。张连忠马不停蹄调研市场、比较价格,还主动要求镇党委派人全程监督。充分调研,方案最终获得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认可。目前,该厂房每年为村里带来近50万元租金,承租方更成为全镇纳税大户,仅今年1至8月就创税475万元。

  村里有240多亩闲置土地,通过民主程序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讨论后,决定成立“永贤果蔬种植合作社”。王永康说,这不仅为大家提供就业岗位,还增强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

  “要敢于摊开手心做事,把村民最想知道的事让村民知道,争取他们最大的支持,确保村干部在规范的监督机制下依法管理村级事务。”张连忠坦言。在近几年村干部、村党委测评中,群众满意率达到100%。(记者 王有佳)

责任编辑:王德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17942&encoding=UTF-8&data=AA4BtgAAAAcAAClDAAAAAQBL5LiK5rW35Lic5pa55p2RIuWbm-iuruS4pOWFrOW8gOS4gOihqOWGsyLvvJrmnZHmsJHmnInmnYPkuoYg5Lq65b-D5pu06b2Q5LqGAAAAAAAAAAAAAAAuMCwCFBeeCckYBm5ENVBtICgCghvpU46vAhQ3AQNZeiVxKhBImPuxoH4GXx1k5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17942&encoding=UTF-8&data=AA4BtgAAAAcAAClDAAAAAQBL5LiK5rW35Lic5pa55p2RIuWbm-iuruS4pOWFrOW8gOS4gOihqOWGsyLvvJrmnZHmsJHmnInmnYPkuoYg5Lq65b-D5pu06b2Q5LqGAAAAAAAAAAAAAAAvMC0CFQCIo42PVXx7fAcrPsujDt3uNlN_6QIUDZ1YTMkr809O2lXRMv8YybFXL8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