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助医工程”补齐贫困山区医卫短板
发表时间:2012-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流动医疗服务车为大方县山区老百姓带去方便、贴心的医疗服务。郭红松绘

  要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党的十七大报告

  仲夏时节。星期六,是贵州省毕节地区大方县羊场镇赶集的日子,农工党中央组织医卫专家对当地群众开展义诊。集市旁“流动医院车”前,候诊的群众排起长队。县卫生局局长杨尔仲告诉记者:“这两台流动医院车是去年12月农工党中央捐资260万元,根据大方县崎岖的交通情况而定制的。车上配备先进的医疗设备,能够满足常规性诊断治疗需要,所有诊治全部免费,群众不用花一分钱。”

  大方县地处贫困山区,由于交通不便,村民生病求医往往要走上百里山路。2010年,农工党中央积极发挥界别特色和人才优势,启动“同心助医工程”,支持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农工党“同心助医工程”和大方县政府共投资近4000万元,帮助大方县34所乡镇卫生院和332个村卫生室实施改扩建项目,已经基本实现了一村一室(卫生室),一乡一院(卫生院)。

  记者在大方县六龙镇了解到,“同心助医工程”为镇卫生院投入项目资金88万元,新建了综合业务楼,添置医疗设备20余种。记者采访时,正赶上卫生院为65岁以上的老人进行免费体检。“以前我们看病只有往大医院跑,路远人又多。如今条件好多了,医院的设施也都齐全,看病比以前方便多了。”村民蔡学先老人高兴地说。

  乡镇卫生院条件大大改善,村一级也逐步建立起了设施齐备的卫生室。头塘村卫生室医生万兴荣,谈起这两年村卫生室的变化,感慨颇多:“几年前,这个卫生室只是一间破房子,一个旧药箱、一个听诊器就是我的全部家当。”

  医疗机构建起来了,提高医疗水平也在配套推进中。从2010年开始,农工党积极组织资深医学专家到大方县开展培训。至今,“同心助医工程”共投入150万元培训经费,开展14期22个班次,培训乡村两级医疗工作人员1281人次,培训对象覆盖所有乡村医疗卫生机构。

  大方县是典型的山区县,一个村子跨越两个以上山头的情况很普遍,村民突然生病或发生大病如何急救?过去单一由县医院120实施全县救护任务的方法已经无法适应急救任务的需要。从去年开始,农工党陆续为大方县的28个乡镇卫生院每院捐赠了一辆流动医疗服务车。大方县成为西部地区第一个所有乡镇都拥有急救车辆的山区县。(记者 王海磬)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白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58428&encoding=UTF-8&data=AAuSnAAAAAcAAClDAAAAAQA24oCc5ZCM5b-D5Yqp5Yy75bel56iL4oCd6KGl6b2Q6LSr5Zuw5bGx5Yy65Yy75Y2r55-t5p2_AAAAAAAAAAAAAAAuMCwCFALcI6jdNCKTNnymv_OS-0m0R2ZuAhQZ350jJVB5W8bCPKE1lwGXtOqje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58428&encoding=UTF-8&data=AAuSnAAAAAcAAClDAAAAAQA24oCc5ZCM5b-D5Yqp5Yy75bel56iL4oCd6KGl6b2Q6LSr5Zuw5bGx5Yy65Yy75Y2r55-t5p2_AAAAAAAAAAAAAAAuMCwCFBpuRGpOOfdOKl8mZJVF1MqzKt2aAhR78ccmSBv3oJxMj-wMt8vbTfzzh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