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
发表时间:2014-04-21   来源:南方日报

  1992年,邓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寄望广东20年赶上亚洲“四小龙”,“不仅经济要上去,社会秩序、社会风气也要搞好,两个文明建设都要超过他们,这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令人欣慰的是,广东经济总量1998年超过新加坡,2003年超过香港,2007年超过台湾。2013年底,广东GDP和进出口总额双双突破1万亿美元,成为中国首个万亿美元区域经济体,直追世界排名第15位的韩国。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物质文明建设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然而,从陆丰扫毒、东莞扫黄暴露的问题来看,广东精神文明建设确实存在一些短板,值得警醒和反思。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全国“两会”参加广东团审议时,既希望广东“继续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又要求广东“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这是邓小平反复申明的观点,习近平总书记重提这一话题,显然有其针对性,意在解决实践中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实现二者协调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之所以出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不同步的现象,主要原因在于未能走出GDP崇拜的误区,缺乏保障二者协调发展的有效机制,对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甚至缺位。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要求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进一步认识精神文明建设的地位。

  精神文明关系国家富强。实现中国梦首先必须谋求国家富强,经济发展是引领国家走向富强之途。然而,经济发展不能孤立运行,需要相关的支撑和动力。其中,科学文化是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文化是经济发展的润滑剂和原料,为经济发展提供底蕴和资源。当今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经济化趋势的形成,彰显了文化对于经济发展的价值。同时,经济发展与国民道德素养、社会道德状况密切相关,市场经济是道德经济,建立在相互合作、信任的基础之上,缺少契约意识、合作意识、诚信意识,市场经济难以有效运行。而科学文化发展、思想道德建设,就是通常所说的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实现国家富强离不开精神文明建设。

  精神文明关系民族振兴。文化软实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一国的国际影响力、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地位,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是实现民族振兴的内在诉求。通过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文化发展与繁荣,提升科技创新、科技竞争能力,既是实现民族振兴的需要,也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由之路。当代国际社会,建构良好的国家形象,对于民族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建设良好国家形象的根本在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然而,科技形象、文化形象既表征国家的创新能力、文化底蕴,也显现国家的科技发展、文化发展水平,是建构国家形象不可缺少的要素。国民道德水准、觉悟水平的高低,是国家形象的展示和表达,也是建构国家形象的重要内容。通过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构良好的国家形象,这是实现民族振兴的理性选择。

  精神文明关系人民幸福。人民幸福是实现中国梦的归宿,而人民对幸福的感受、人民幸福指数的提升,有赖自身素养的提高;人民幸福的实现,也有赖自身的参与和奉献。20世纪初,中国知识界在探讨民族复兴问题时,多从国民性的批判、反思开始,以此作为民族复兴的起点。梁启超认为,“中国之所以不振,由于国民公德缺乏,民智不开”,主张从改善国民道德状况入手改造中国社会。他创办《新民丛报》,目的在于向读者系统介绍其“新民说”,力图通过“人的革新”提高国民文明程度,促进国家繁荣发展。然而,一百年过去了,国民素养改造、提升的任务并未完成。实现人民幸福,需要提升国民素养,改造国民陋习,而这同样有赖于精神文明建设。

  因此,要使全党全社会真正认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必须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重新审视精神文明建设的价值,形成“两手抓两手硬”的共识和自觉。(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 钟文苑 陈金龙)

责任编辑:王荷月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84957&encoding=UTF-8&data=ABzDHQAAAAcAAClFAAAAAQAq57K-56We5paH5piO77ya5rCR5peP5aSN5YW055qE6YeN6KaB5pSv5pKRAAAAAAAAAAAAAAAuMCwCFCijVcODlmQulkrXCsfnvslk2GhPAhQ9I0Dbapi_CY118yaEBlnAn1CI4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84957&encoding=UTF-8&data=ABzDHQAAAAcAAClFAAAAAQAq57K-56We5paH5piO77ya5rCR5peP5aSN5YW055qE6YeN6KaB5pSv5pKRAAAAAAAAAAAAAAAuMCwCFEMo3sudP315U9yYYZFC-yGwOvQdAhQYPFed-88hZlKC-XVP313XG9Anf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