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书屋——“致富参谋”进村来
发表时间:2012-11-02   来源:人民日报

  “有啥不明白的,就往农家书屋跑,翻翻书、问问人。一年要来几十趟呢!”近日,记者来到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高坝镇台庄村,56岁村民姜虎昌对记者说。

  自打两年前第一次走进农家书屋,姜虎昌便再也离不开身边的这个“致富参谋”了。他家有几十亩苹果树,还有一个蔬菜大棚。过去,仅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他最操心的就是如何防治病虫害。在村里的农家书屋,他找到了消灭甲壳虫的办法,当年的苹果便丰收了。

  54岁的冯俊才是平凉市崆峒区香莲什字村农民,每次从地里干完活儿,都要顺路到设在村部的农家书屋去瞅瞅。冯俊才家的地和村部就隔着一条马路。“就像去走个亲戚,串个门”,翻翻报纸,看看科学种田的书,仅有小学文化的他,遇到不明白的地方,还要找人问问。几年下来,冯俊才已经成了村里的半个专家。

  2005年,为进一步解决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甘肃省在兰州、定西、天水的15个行政村开展了农家书屋工程试点工作,历时8年,在2012年5月底圆满实现覆盖所有行政村的目标,全省16860个行政村都有了农家书屋。

  “农家书屋最初就是带着对农民的朴素感情做的,我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让农民也能读到书。”甘肃省新闻出版局农家书屋管理办公室主任雷建宏回忆说。

  “为了农民、方便农民”的理念贯穿于甘肃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的全过程。考虑到经济欠发达的实际,甘肃省农家书屋没有追求“漂亮外表”、“没有让国家建房子”。农家书屋就是建在“农民自己家里的书屋”,已建成的农家书屋大多建在村文化室、文化大院、文化示范户。

  在地处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的肃南县,为了方便牧区群众,农家书屋管理员还创造性地发明了“流动图书箱”,将农家书屋的服务范围延伸至各个牧区。(记者 曹树林)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16030&encoding=UTF-8&data=AA36PgAAAAcAAClFAAAAAQAt5Yac5a625Lmm5bGL4oCU4oCU4oCc6Ie05a-M5Y-C6LCL4oCd6L-b5p2R5p2lAAAAAAAAAAAAAAAuMCwCFG4hVYd8DwbGZkimqPmT1fqGhKpRAhRHCOdA0t1C7rnOaHM6oSXceZEsa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16030&encoding=UTF-8&data=AA36PgAAAAcAAClFAAAAAQAt5Yac5a625Lmm5bGL4oCU4oCU4oCc6Ie05a-M5Y-C6LCL4oCd6L-b5p2R5p2lAAAAAAAAAAAAAAAuMCwCFAI_xpWhHNPdRjU9bRkIHhoj3cQ1AhQIEuN1-AMBKnfKSqTgBlaDJ5eZr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