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建设大事记
发表时间:2012-10-29   来源:光明日报

  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提出,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

  2003年5月,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防治非典型肺炎战役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要求,中央文明委、全国爱卫会决定在全国广泛开展“三讲一树”活动。随后,两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改陋习、树新风”活动的通知》。9月11日,中央文明委决定,从2003开始,将每年的9月20日定为“公民道德宣传日”。

  2004年5月,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胡锦涛总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2005年10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在京举行,表彰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

  2006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概念,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借鉴人类有益文明成果,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

  2007年,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评选表彰首批全国道德模范,并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进行帮扶,在全社会产生强烈反响。各地也广泛开展了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同年10月,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

  2008年,经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批准,中央文明办秘书组组织中国文明网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专题活动。活动旨在发动广大群众,在熟悉的人群中推举好人,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并对好人好事进行广泛宣传,推动社会形成学习、关爱、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风尚。

  2009年5月,中宣部、中组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评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活动。最终评选出“八女投江”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丁晓兵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全面再现了中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实现民族复兴中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2010年10月,胡锦涛总书记就学习宣传郭明义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郭明义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这一年,在中央文明办指导下,各地以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喜迎国庆61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文明礼仪宣传实践活动,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营造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做文明有礼中国人”成了盛世中国给世界最好的名片。

  2011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纳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总体要求。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09892&encoding=UTF-8&data=AA3iRAAAAAcAAClFAAAAAQAV6YGT5b635bu66K6-5aSn5LqL6K6wAAAAAAAAAAAAAAAuMCwCFHLcqEX-KL0TdgiUJiJHGltTGlkZAhQ2aScbeaWSja7PUX1xNbgSW9B1L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09892&encoding=UTF-8&data=AA3iRAAAAAcAAClFAAAAAQAV6YGT5b635bu66K6-5aSn5LqL6K6wAAAAAAAAAAAAAAAuMCwCFCIu_htpeZJ13wJm09TsSNf4Tgr8AhRQts_dmIsiWesqmAcIRK8tgOiJU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