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 开启农民新生活(创新发展 十年跨越)
发表时间:2012-11-01   来源:人民日报

    “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10年前,曾有人这样形容中国城乡面貌的巨大差异。

  “整洁、文明、富足”。10年后,这是中国农村呈现给世人的新形象。

  10年跨越发展,10年沧桑巨变。10年来广袤农村的巨大变化,与党中央始终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不断深化对“三农”问题的认识,与时俱进地完善农村政策体系密不可分。

  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形成了日益完整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框架体系,为农村的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更重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田野劲吹反哺风

  △从2004年开始,党中央连发9个聚焦“三农”的1号文件,出台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措施;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3年的2622元增加到2011年的6977元

  金秋时节,黑土地上处处透着丰收的气息。

  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镇和平村二屯农民王明家的房前屋后都堆满了金黄的玉米,谈起今年的收成,王明乐得合不上嘴。“虽然干旱少雨,但我的亩产还是达到了2000斤。能有这样的好收成,都是国家政策给力,咱农民现在不仅种粮不交税,而且还能享受到各种补贴,这地真是越种越顺心了。”

  老王的这份顺心,在10年前很难想象。上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农产品供求关系由供不应求向“供求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转变,农村经济结构性矛盾凸显。“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这样的呼声不绝于耳。

  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社会的小康;没有农业的现代化,也无法实现国家的现代化。“三农”问题始终是党中央最大的牵挂。

  2004年12月,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现在总体上已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2005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任务。

  中国农村发展掀开新的一页。

  从2004年开始,党中央连续发出9个聚焦“三农”的1号文件,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措施。支农力度之大、强农措施之强、惠农政策覆盖之广,前所未有。十八大代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这足见中央对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视,明确了新阶段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在党和政府全部工作中所处的地位。

  2006年,全国彻底取消农业税,延续了2600年的农业税从此退出历史舞台,农民每年减轻负担1335亿元。与此同时,国家同步推进乡镇机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集体林权制度、农产品市场化等配套改革,一系列长期困扰“三农”发展的体制机制性矛盾大大缓解,开启了农民休养生息新时代。

  在少取或不取的同时,国家又不断加大对农民多予的力度,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相继实施,补贴资金规模从2002年的1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1653亿元,10年累计安排7631亿元。

  反哺春风劲吹,“三农”发展再迎黄金期。十六大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九连增”。更为可喜的是,农民收入也同步实现了多年连续快速增长。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3年的2622元,增加到2011年的6977元。十八大代表、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农业现代化水平、农民生活水平和新农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13930&encoding=UTF-8&data=AA3yCgAAAAcAAClBAAAAAQBA5paw5Yac5p2RIOW8gOWQr-WGnOawkeaWsOeUn-a0u--8iOWIm-aWsOWPkeWxleOAgOWNgeW5tOi3qOi2iu-8iQAAAAAAAAAAAAAALjAsAhRXzHtOVj_AWjUeXVoyx1DUDECocAIUKf_F7fxoB84RJaWDIJqfUdZOsI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13930&encoding=UTF-8&data=AA3yCgAAAAcAAClBAAAAAQBA5paw5Yac5p2RIOW8gOWQr-WGnOawkeaWsOeUn-a0u--8iOWIm-aWsOWPkeWxleOAgOWNgeW5tOi3qOi2iu-8iQAAAAAAAAAAAAAALzAtAhUAgMhOA6eHPitUPfi2_ZybZz4Ao9wCFEMYTUx7HT2jE3HVzOeacOsS0lTr&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