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连云港“东方大港”梦正圆
发表时间:2012-07-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7月27日电(冯诚 朱国亮 孔祥鑫)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在海州,即今天的连云港,建设东方大港的宏伟设想。

  如今,江苏沿海开发“牛鼻子”工程——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已正式投入使用;年产380万吨的高性能管线钢管项目等临港产业正式投产……享有多重国家战略机遇的连云港步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东方大港”的梦想正加速变为现实。

  “一体两翼”的组合大港

  日前,记者来到这个位于江苏省东北端的港口城市,江苏沿海开发、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等多重国家战略,让这个古老的港口焕发出新的活力,走上科学发展、重新崛起的运行轨道。

  “北有赣榆港,南有徐圩港,中间是连云港老港口——连云港港,三港形成‘一体两翼’之势,构筑起一个全新的组合大港。”

  30万吨级深水航道正在加紧建设中,一期工程已于近期正式通航。“30万吨级航道是世界级深水大港的标志性指标,能在连云港开敞海岸淤泥质浅滩建成,意义重大。”连云港市委书记李强说。

  “去年,连云港港的货物吞吐量已达1.66亿吨,吞吐能力近三年翻了一番。”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喻振东说,“待30万吨级航道和两翼新港建成时,三港的年吞吐量最高可达8亿吨,是2011年连云港港吞吐量的近5倍,连云港将成为真正的东方大港!”

  一年前,国务院批准在江苏连云港市设立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根据国家规划方案,这个示范区包括徐圩新区、连云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连云港国际商务中心、连云港港区和连云港保税物流中心五大片区。“港、产、城联动”成为连云港经济腾飞的新思路。

  在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设立一周年之际,占地467平方公里的徐圩新区迎来了一个喜庆的日子,年产380万吨高性能管线钢管项目首条生产线主机试车仪式在这里举行。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79324&encoding=UTF-8&data=AAvkPAAAAAcAAClBAAAAAQA_KOenkeWtpuWPkeWxlSDovazlj5jmlrnlvI8p6L-e5LqR5riv4oCc5Lic5pa55aSn5riv4oCd5qKm5q2j5ZyGAAAAAAAAAAAAAAAuMCwCFD7Zs19qzDkKA8bw9zqLmk3P70O9AhQQneASebKlOs0RbOhIknu66cCu6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79324&encoding=UTF-8&data=AAvkPAAAAAcAAClBAAAAAQA_KOenkeWtpuWPkeWxlSDovazlj5jmlrnlvI8p6L-e5LqR5riv4oCc5Lic5pa55aSn5riv4oCd5qKm5q2j5ZyGAAAAAAAAAAAAAAAuMCwCFAR43_e6fYEAFegyVgiQ4TeRdRijAhQ_wCKJLvc7MeUpEp7I1z7h7qtuw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