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的责任与追求(代表心声)
发表时间:2012-11-14   来源:人民日报

  三位不同时期入党的代表热议——

    十八大报告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时代在变,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精神追求不变,党对先进性、纯洁性的要求不变。

  三位不同党龄的十八大代表,用他们的人生历练和不懈追求,履行着共产党人的责任与义务,彰显着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天津港煤码头公司孔祥瑞代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

  “无论什么时代,每个党员都是一面党旗,党员就得平时看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时刻豁出来。”天津港煤码头公司孔祥瑞代表言语中充满希望。

  作为人们熟知的全国劳动模范,新时期知识型、技能型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孔祥瑞从17岁参加工作以来,在天津港生产一线工作了40年。1984年12月1日,孔祥瑞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又担任队里的党支部书记。

  “我们队里的年轻党员不少,有文化,头脑灵活,但毕竟成长的时代背景不同了,这一代大多物质条件丰裕,不免有些惰性。”孔祥瑞注重把优秀员工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孔祥瑞对他们说,一线党员强,职工队伍强,企业发展强,国家方可强。(记者 朱虹)

  济南军区某师“红一连”连长楚科纬代表

  要勇于牺牲个人利益

  “革命战争年代,先烈们为了信仰牺牲生命;和平年代,党员坚守信仰要勇于牺牲个人利益。”济南军区某师“红一连”连长楚科纬代表语气坚定。

  2004年11月,楚科纬成为清华大学2003级首批学生党员之一。1985年出生的他有着亮丽的人生轨迹:清华大学国防生、军区“优秀人才标兵”、全军“爱军精武标兵”……“我从小就想当兵,向往部队的豪气。”

  2010年初,楚科纬被选为“红一连”连长。“新时期的党员,要不断创新,保持不变的工作水准。”楚科纬带着几名战士研发“装甲通信模拟对抗系统”软件,提高了训练效率,节约了演练成本。

  “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念:党员是用特殊材料做成的。无论什么时候,党员都要忠诚于自己的身份。”楚科纬说,这是责任,更是担当。(记者 智春丽)

  河南范县复转军人李文祥代表

  事业接力棒传给下一代

  87岁的李文祥,是十八大最年长的代表之一。在1949年渡江战役前夕火线入党的他,将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在心中坚守了63年。

  “1954年5月上海第23次印刷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我珍藏了58年。”李文祥闲暇时,会经常翻翻这本党章,回忆一下喝凉水嚼生麦打阻击战的场景,想想战争时期冲锋陷阵的责任感。“我们这代人信仰坚定,在战争时期不怕牺牲,在和平时期,全身心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我们是国家发展的见证者。”

  李文祥说,有人对现在的年轻人不放心,拿着放大镜看他们的缺点。“我看现在的青年党员比我们那一代强多了,他们有文化、有理想、也有担当,接受新生事物的速度快,敢想敢做。这次十八大,就有‘80后’、‘90后’代表,他们在政治舞台上闪亮登场,昭示着振兴祖国、复兴中华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下一代人手上。”(记者 孔祥武 曲昌荣)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34377&encoding=UTF-8&data=AA5B6QAAAAcAAClEAAAAAQAq5LiN5Y-Y55qE6LSj5Lu75LiO6L-95rGC77yI5Luj6KGo5b-D5aOw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DYmwg-afsNZAbgppnHgZPWKhib0AhR5rlsH75DulbRpC8ywl5OOTPanc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34377&encoding=UTF-8&data=AA5B6QAAAAcAAClEAAAAAQAq5LiN5Y-Y55qE6LSj5Lu75LiO6L-95rGC77yI5Luj6KGo5b-D5aOw77yJAAAAAAAAAAAAAAAvMC0CFEMh7uJagMTCyt8OdXxXBlqBtCHKAhUAlH8c0QWW3bg7xYRAMsCtcrmxCM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