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年·党的建设科学化不断提升
发表时间:2012-08-28   来源:光明日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党员数量稳步增长,党的教育活动广泛开展。

  从阿勒泰市到库尔勒市,行走在天山南北,我们感受到新疆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有力,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党的建设与科学发展、团结稳定同步推进的生动画卷。

  一个充满活力、不断进步的政党,必然是一个崇尚科学、尊重规律、追求自身建设科学化的政党。这是马克思政党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追求。

  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要求把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为新时期的重大课题。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推动了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

  党的建设布局不断拓展

  胡锦涛总书记在“7·23”重要讲话中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自1994年召开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确定“新的伟大工程”的建设目标后,经过十多年全党的不断探索和实践,现在这一工程的理论形态已经基本形成系统化规模。

  2002年,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一定要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的重要思想,使制度建设与三大建设相提并论,成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第一次把反腐倡廉建设与其他四项建设共同确定为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

  从思想、组织、作风三大建设到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四大建设,再到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五位一体”,党的建设布局不断拓展。

  党的建设系统的这五个方面,其理论形态构成了党内部建设的理论体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德山指出,五者互相联系,构成一个统一的有机体。比之如人,思想建设为人之“脑”,是“魂”;组织建设为人之“骨骼”,是“五脏六腑”;作风建设为人之“外貌”(“形态”、“神态”);反腐倡廉建设为人之“免疫系统”;而制度建设则为人之“运行系统”,五者缺一不可。

  在新形势下,建设好、管理好一个有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制度建设至关重要,困为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近年来,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中,各地各部门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之中,积极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党的自身建设经验不断丰富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既是一个理论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只有把对党建的规律性认识外化为可操作的、系统的制度,才能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提供坚实保障,才能切实推进党内民主,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

  近年来,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到创先争优活动,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到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我们党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的建设的经验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

  学以兴党,学以治国。学习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进步的源泉和根基。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鲜明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进会暨十大学习品牌颁奖仪式,总结表彰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品牌,交流工作经验,进一步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勇挑工作重担,创造一流业绩,努力争科学发展之先,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夯实了基层基础,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基层党组织带头创先争优,坚持党建带群建,引领全社会创先争优,实现了推动科学跨越、促进团结和谐、强化服务群众、强化基层组织的目标任务,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强大动力和保证。

  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价值追求和归宿

  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从根本上说来自于人民,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政治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组工干部阿不都艾力·阿不都克热木看来,认清党建科学化的目标非常重要。党的建设科学化不是为了科学而科学,而是必须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价值追求和归宿。从这个意义上说,是否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检验党的建设是否真正符合科学化的根本标准。

  为维护好群众利益,各地各部门在创先争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内民主建设等党建工作中以方法科学化为重要途径,注重发挥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让人民群众满意。

  河南安阳殷都区在群众评议中实施“60%党建工作法”(参加评议群众不低于60%,评议满意度不低于60%),组织广大党外群众参与评议的各个环节,实现了对党员干部党内、党外“双评议”。

  江苏在公推公选省管领导干部中,采取民主推荐与测评、个别谈话、民意调查等方法,设置10多道程序进行考察;对在现单位工作不满2年的人选,到其上一工作单位进行延伸考察。

  党的建设科学化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全新命题。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也将是党的建设的长期任务,是新形势下全党要做好的一篇大文章。(记者 李 可)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26641&encoding=UTF-8&data=AAydEQAAAAcAAClEAAAAAQAv6L6J54WM5Y2B5bm0wrflhZrnmoTlu7rorr7np5HlrabljJbkuI3mlq3mj5DljYcAAAAAAAAAAAAAAC8wLQIVAJN0Wj0kBWUkhbWX6eGiNFa-gD3dAhQee02SGET5qP4wuSUTAfjtUkg4n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26641&encoding=UTF-8&data=AAydEQAAAAcAAClEAAAAAQAv6L6J54WM5Y2B5bm0wrflhZrnmoTlu7rorr7np5HlrabljJbkuI3mlq3mj5DljYcAAAAAAAAAAAAAAC4wLAIUNoP7QvZiFxl17GUwVN5y2l0dxcICFDzNSXL6XrjHrNcIxCL5aZfMbMA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