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金法庭的老传统:“亲临其境”才办案
发表时间:2015-09-06   来源:浙江法院新闻网

  马金法庭法官在夜间巡回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余雪富 摄

  浙江省开化县人民法院马金人民法庭成立于1982年,地处一个叫马金的千年古镇,负责审理马金、村头等5个乡镇和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的民商事案件。2000年至今,马金法庭审结各类案件5495件,连续15年无一发回改判、无一信访投诉,生效裁判息诉率达100%,法庭先后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5名干警荣立个人三等功。

  百姓信服才是好的判决

  今年4月中旬,马金法庭庭长王佳审理了一起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黄某在帮助张某建房过程中,不慎从二楼摔了下来,造成九级伤残。黄某诉至法庭,要求张某赔偿各项费用总计17万余元。

  律师调查笔录显示,原告黄某的证人表示,自己看到黄某因被绊倒,才从楼上摔下来的,暗示张某没有把东西收拾好,存在过错。

  “但是我接手案件后,发现笔录中证人的说法前后有出入,去事发现场查看时,发现证人所处的位置不可能看到当时黄某所在的位置,更不可能看到他摔下来。”王佳说。

  开庭审理前,王佳根据新实施的民事诉讼法相关司法解释,草拟了“证人作证保证书”,并郑重告知作伪证的法律后果,要求证人当庭签署“证人作证保证书”。面对庄严的法庭和神圣的承诺,原告证人终于承认自己并没有看到原告摔下。

  最后,雇主被判承担60%的责任,后双方当事人都没有提起上诉。雇主拿到判决书后,主动找到王佳表示:“尽管判决我要赔偿,但我服!”

  矛盾化解了才算成功

  “今天占有排除妨害纠纷的被告临时没来,案子恐怕没办法调解。”马金法庭里最年轻的法官郑龙呈向王佳汇报道。

  “先缺席审理。判决前,我们再去现场一趟。”王佳建议。

  实际上,为了这个案子,王佳和郑龙呈此前已去过两次现场。原、被告为一对姐弟,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姐姐有一块土地,弟弟在上面搭了个厕所,但由于地一直闲置,弟弟后来又把南瓜种了上去。“搭厕所我是同意的,种菜不行,必须全部拔掉。”为此,姐弟俩闹得很僵,最后姐姐起诉到法院。

  “到了现场,我们才发现这块地面积不大,而且正好夹在两幢房屋之间,其实利用率很低。”王佳说,村里人寸土必争,对姐姐来说,弟弟在土地上种蔬菜,就像国家领土被侵占了一样,起诉其实是“宣誓主权”的意思。“之所以想再去一次现场,是因为我们还是想再做做工作,毕竟是姐弟,如果案子调解了,双方能解开心结,皆大欢喜。”

  农村纠纷多是土地、相邻权等侵权纠纷,案子不大,但村里人抬头不见低头见,处理不好,后患无穷。

  相邻权案件必到现场,“三养”案件必进家门,侵权纠纷必查缘由——这是马金法庭一直以来的传统。“农村办案不同城里,坐在庭上审案效果并不佳,最好是到田间地头,到当事人家里去聊聊,有些矛盾在沟通过程中可能就化解掉了一大半。”说起办案体会,王佳如是说。

  妇女要维权就找“佳姐”

  作为马金法庭唯一一位女性,王佳对基层法庭这份工作考虑很多。她常常问自己和同事:“我们还有什么没做到位?”年初的一起案件,更让她和同事们感到任重而道远。

  “有个妇女由于遭遇家暴想离婚,但丈夫不同意,审判当天还带几个人来法庭强行拉人。我们依靠派出所民警,才完成案件审判,并帮助她离开开化。”王佳感慨地说。从事民事审判多年,感觉现在一些农村妇女的维权意识仍然比较落后,尤其是具有隐蔽性的家庭暴力,对她们伤害很大。

  今年3月,马金法庭成立了“佳姐有约”妇女维权工作室。这是浙江省第一个以女性法官命名的、设立在派出法庭的妇女维权工作室。“我们所做的,就是一点点引导她们,让她们明白当自身利益受到侵害时该怎么办。”王佳说。

  截至8月底,工作室已经组织3次法庭开放日,邀请辖区内所有村妇女主任观摩庭审,再通过她们广为宣传妇女维权知识。同时,工作室还多次组织妇女进行维权法律宣讲,编印发放《妇女维权案例选编》等宣传册,有100余位妇女通过电话、网络、接访等方式主动前来咨询,调处涉妇女权益纠纷23件。“要维权找佳姐”,已成为马金法庭辖区妇女们的共识。

  跋山涉水只为便民利民

  马金法庭地处山区,百姓多居住于半山腰,路远难走,而白天百姓外出工作,致法庭工作开展多有不便。7月2日下午,警车在陡峭的盘山公路上多次熄火后,王佳一行不得不徒步四个山头,才终将4份法律文书送达到当事人手里。

  “最怕这种情况,但几乎每次都会遇到。”王佳说。有的当事人家车子根本无法上去,送文书时只能徒步爬山。“现在庭里个个都练就了一双铁脚板,我们戏称这叫锻炼身体的‘健康办案’。”

  送完4份文书,天色已暗,但更重要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他们要去一个当事人家中办理一起金融借款案件。直到晚上9点多,王佳一行才启程赶回法庭。开展“夜间法庭”服务后,该庭去年一个夏天便审理了9起案件。

  为了真正做到密切联系群众,马金法庭构建出一系列切合辖区实际、亲民便民的工作举措。除了“夜间法庭”,还常态化开展“巡回立案”、“午间法庭”、接受外出务工人员的预约开展“假日法庭”等等。同时,该庭也紧跟“互联网+”的时代步伐,积极探索采用QQ、微信、电子邮箱等网络平台,成功送达诉讼材料和调解案件6件次。

  从2010年开始,马金法庭把已执行了7年的每月10日下乡日“升级”为每周二、四下乡,风雨无阻。

    一走进马金法庭的院子,就能看见一块刻着“公平正义”的石碑。33年来,法庭的每一个人用自己的坚持,赢得了辖区百姓的信服。(记者 余建华 通讯员 方晓 方树萱)
上一篇:
下一篇:
  • 已是最后一篇

责任编辑:王小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77010&encoding=UTF-8&data=ACvmUgAAAAcAAHOGAAAAAQA26ams6YeR5rOV5bqt55qE6ICB5Lyg57uf77ya4oCc5Lqy5Li05YW25aKD4oCd5omN5Yqe5qGIAAAAAAAAAAAAAAAuMCwCFBvz6PlKoU7Us7ixLnwc4sUu6obvAhQPJX67jQ1R4wrvL4IDoWQ8P1yR_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77010&encoding=UTF-8&data=ACvmUgAAAAcAAHOGAAAAAQA26ams6YeR5rOV5bqt55qE6ICB5Lyg57uf77ya4oCc5Lqy5Li05YW25aKD4oCd5omN5Yqe5qGIAAAAAAAAAAAAAAAuMCwCFFBdYtJ5MBGIKoWBhAktXredK6K8AhQrLHIP-k9cdMFrd9syqBkAVwOQu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