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被虐杀猫狗报仇 六名“爱猫狗人士”均获刑
发表时间:2016-08-01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六名“爱猫狗人士”因怀疑刘某、伊某是网上流传的虐杀猫狗者,便设下圈套,将二人约出来,在感觉认错“对象”时,仍对其进行围攻,实施殴打、剪头发、往被害人嘴里塞动物粪便等暴力行为,最后发现还打错了人。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吉某、徐某等六名被告人犯寻衅滋事罪分别被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六个月至拘役四个月缓刑四个月不等。

    吉某、徐某等六名男女青年都是一个“爱护动物”微信群的成员,大都具有较高文化层次,因为对小动物的热爱,他们成了朋友。

    去年7月初,网上流传两段有人在虐杀猫狗的视频,他们看到后异常气愤,通过一些零星资料判断,就武断被害人刘某、伊某就是网上流传的虐杀猫狗的人员。随后,这六人在微信群里进行谋划,决定给对方以“教训”,为虐杀的猫狗“报仇”,一场缺失人性的暴力伤害就此展开。

    去年7月30日晚上,由曾某以领养宠物狗为借口,将二名被害人带到浦东永泰路、上南路西南侧的树林里,碰面后,曾某发现不对,遂通过微信告知其他人说他俩不像是虐杀猫狗的,但可能是虐杀猫狗团体中成员。即便如此,他们仍没有放弃“教训”,不仅肆意殴打,剪头发,还用猫粪塞到被害人的嘴里……

    吉某、徐某等六人的暴力行为,造成被害人刘某右眶下区软组织挫伤,左上肢、右肘部、右侧后背部等多处擦伤,被害人伊某的枕顶部头皮挫伤,左耳后、左颈部擦伤,腰背部、左肘后、右膝前擦伤。经法医学鉴定,被害人刘某、伊某二人的伤势均已构成轻微伤。

    事发后,吉某在案发现场被接警后的民警抓获,曹某、顾某至公安派出所投案,徐某、曾某被抓获,蓝某至公安派出所接受调查。

    触犯法律 六名男女青年获刑

    去年12月10日,经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对吉某、徐某等六名被告人涉嫌寻衅滋事罪公开开庭审理。

    法庭上,站在刑事被告席上四女二男,外表斯文很难让人与那天晚上暴力行凶者划上等号,他们表示都十分喜欢小动物,平时一直参与保护小动物的公益活动,本意还是出于爱护小动物,不希望别人虐杀它们。

    “我很喜欢小动物,平时也会在高架道路上救猫狗,然后带它们去看病,找人领养,都是无偿的救助行为”,曹某对自己的冲动行为很后悔。

    徐某等人均表示对自己的鲁莽行为悔恨不已,称保护动物的同时忽略了保护他人的权利,动物有权利人更有权利。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吉某、徐某、曹某、顾某、蓝某、曾某在公共场所共同肆意殴打他人,致二人轻微伤,情节恶劣,其行为均已构成寻衅滋事罪。曹某、顾某具有自首情节,吉某、徐某、曾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蓝某当庭自愿认罪,且被告人均能对被害人作出经济赔偿,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依法均可从轻处罚或酌情从轻处罚。据此,法院作出上述一审判决。

   【法官说案

    现代社会,随着人类文明程度的提高,动物保护行为日渐增多,但由此引发的纠纷也不时见诸报端。作为一种“主义”,动物保护渊源深厚,内涵外延都异常丰富。那怕按最朴素的理解,爱己及人,乃至爱己及它,这都是富有积极意义的理念和行动。但凡事过犹不及,一些极端的动物保护者,其激烈姿态和行为方式,更不足取,至于诉诸暴力则已触犯法律,涉嫌违法犯罪了。

    本案中,正值青春年华的六名“爱猫狗人士”,以爱护小动物,“教训”虐杀猫狗者为借口实施犯罪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这令人惋惜。我们要爱猫狗、爱动物,就更应该爱人类。而不能把对小动物的爱演变成对他人的恨,把爱护小动物的善行转变针对他人的暴行。最为重要的是,在做一名慈善高尚的动物保护者之前,首先要学会当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责任编辑:王小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64161&encoding=UTF-8&data=ADZigQAAAAcAAHOFAAAAAQA95pu_6KKr6JmQ5p2A54yr54uX5oql5LuHIOWFreWQjeKAnOeIseeMq-eLl-S6uuWjq-KAneWdh-iOt-WIkQAAAAAAAAAAAAAALjAsAhRk9i4K2qRcbST5wtdQ2C5-IF-ucQIUKQEFTith1Z2qi4hsjN9wTiW-nm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64161&encoding=UTF-8&data=ADZigQAAAAcAAHOFAAAAAQA95pu_6KKr6JmQ5p2A54yr54uX5oql5LuHIOWFreWQjeKAnOeIseeMq-eLl-S6uuWjq-KAneWdh-iOt-WIkQAAAAAAAAAAAAAALjAsAhQR6gmx_VObksq-dsCy2f03v4AK0gIUUiAxs6kmjWW4yTSeoJs7lQlWJ2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