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法院推“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公布制度”显成效
发表时间:2015-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你们这个老赖黑名单确实厉害,报纸和电视一曝光,连我那十多年没见面的表哥都打电话来问,丢人丢到家了!”2015年4月23日,“失信被执行人”宋某某主动来到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找到执行法官要求与申请执行人和解,宋某某一次性支付债权人韩某某17万元,拖了5年的欠款终于了结了。

  宋某某所说的“老赖黑名单”,是指2013年以来,青岛各级法院开始实施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公布制度”,这一制度作为反规避执行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自推出以来取得了突出成效。

  “在这个‘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公布制度’落地之前,我们把实施细节做得很规范很细致,目的就是让被执行人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都感受到失去诚信是寸步难行的。”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亓旭岩说,在制度实施过程中,他们采取了“执行局长责任制”,要求责任人把好“合议庭审查关、办案人信息审查关、执行平台管理员信息审查关、执行局长信息审查关”四个关口,坚持录入是原则、不录是例外,只要未结案件的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规避、抗拒执行的,全部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2015年4月底,准备与妻子一起去外地旅游的“失信被执行人”孙某某,在购买飞机票时被民航部门拒绝,尝到了“失信”的苦果。2015年5月4日,孙某某携带5万元主动来到法院执行局,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

  “从2012年开始,我们就对失信被执行人实行限飞、限购等措施。在物质层面,我们会把失信黑名单推送给银行、工商、房地产交易中心、车管所,寄送给1000多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市直机关各部门,使失信被执行人在工作、旅游、消费等诸多方面受限被拒。”亓旭岩说,“另一方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还会定期通过各级主流媒体、微博、微信、社区宣传栏等集中公布,其中也包括各大银行的户外电子显示屏、LED滚动屏等进行滚动播放,从社会舆论角度给失信人施压。”

  自“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公布制度”推出以来,截至目前,青岛全市法院已集中公布了12批15256个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其中失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12469个。迫于信用压力和执行威慑,已有864名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义务812个,另有484名失信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404个,执结标的总额13914.74万元。(记者 刘艳杰)

责任编辑:王小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76610&encoding=UTF-8&data=ACvkwgAAAAcAAHOBAAAAAQBC6Z2S5bKb5rOV6Zmi5o6o4oCc5aSx5L-h6KKr5omn6KGM5Lq65L-h5oGv5YWs5biD5Yi25bqm4oCd5pi-5oiQ5pWIAAAAAAAAAAAAAAAuMCwCFGzU5UkIQpdD9tYTwHPSfhD0WmzCAhQWPqyZZobdD8cpNc93epspWvlJT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76610&encoding=UTF-8&data=ACvkwgAAAAcAAHOBAAAAAQBC6Z2S5bKb5rOV6Zmi5o6o4oCc5aSx5L-h6KKr5omn6KGM5Lq65L-h5oGv5YWs5biD5Yi25bqm4oCd5pi-5oiQ5pWIAAAAAAAAAAAAAAAvMC0CFQCQV1OKYf2Ci9bX5P6u5Xw8SmHz9AIUbMXSiz3d9TUomDNd2Bj7HdJyP9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