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文风系列谈·方法论]重积累重锤炼重调研 力戒语言干巴巴
发表时间:2013-03-05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合

            

    核心观点:一些作品不讲究辞章文采,文字干巴巴,这种文风应加以纠正。

    力戒干巴巴的文风,首先要打好语言文字基础,二是学好理论,三是干部下基层要踩出“回声”,多深入实际干实事。这样的文风才生动感人、掷地有声、实用性强,才有助于我们实现“中国梦”。

    力戒干巴巴文风从“两会”代表委员开始,这就要求代表委员们要有一定调研总结、归纳概括和语言写作能力。

 

 

    要善于运用鲜活的语言说明事物、表达观点,善于把文件语言和学术概念转换成易读易懂的群众语言,善于捕捉富有个性、特色鲜明的话语,简洁平实、通俗明白,杜绝照抄照搬文件和领导讲话。

——中宣部《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切实改进文风的意见》

 

   问题:语言干巴巴没有感染力到底是啥原因?

    语言学功底差、修辞功底不佳、脱离群众

 

    一些作品不讲究辞章文采,文字干巴巴,这种文风应加以纠正。我们提倡改文风,就是要改进表达方式,增强表现能力,就是要少一些套话、空话、无关紧要的话,多一些真话、实话、精彩的话,尽可能让讲话、文章有新意、有深意、有文采、有趣味,让大家爱听、爱读、喜闻乐见。>>>点击详细

 

    对策:三个妙招让文章不再干巴巴

     打好语言基础 加强理论学习 深入群众调查研究

  

 

    其一,要打好语言文字基础

    一是要多读书,广泛阅读语言学、古汉语、哲学、逻辑学、修辞学、历史学等方面的书籍,掌握基本的语言规律、逻辑规律、修辞规律和历史知识。

    二是平时多积累,读上面那些书时要勤记笔记;遇到精彩的句子、谚语、成语要分门别类记录下来,便于用时查阅。比如,写人的、写物的、写事情的,各有哪些出彩的词句,可用归类的方法记下来。去年11月中旬,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新当选的习近平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同采访十八大的记者见面时,曾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句话就非常生动形象,成为之后几个月在国人中流传的流行语。习近平总书记当时还说了一句古汉语:“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也给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是要多写多练。平时有感触,可多写些评论等议论文;也可对着镜子或对着家人多练练演讲、讲话。经过这样的锻炼,文风自然不会干巴巴。>>>点击详细

 

   其二,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高度,挖掘思想深度,能深刻地分析出事件背后的原因

    关于加强理论学习,要加强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尤其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还要加强形势政策的学习,能够分析事件背后的原因。那么我们分析问题就有了深度,文章也就不干瘪了。此外,十八大报告指出,当前我国“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因此要改文风,还要学好经济理论。>>>点击详细

 

    其三,要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收集群众中的鲜活语言,改进文风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 

    毛泽东同志说过,当我们遇到难以解决的困难时,不妨深入群众去调查研究。改变干巴巴的文风同样是这样,我们要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吸收群众中鲜活生动的语言,把它们用于改文风。

    比如,3月4日,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引用了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话,如果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不好好履职,那将抵消67万国人的作用。解释一下这句话,每名代表是从67万人中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一共有2900多名,代表了近14亿国人。这句话给人印象深刻,用列举数字的方法,突出了每名全国人大代表都具有重要作用。这样的语言自然是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群众自然乐于接受,自然很接“地气”,能达到好的宣传效果。>>>点击详细 

 

     落实:“两会”代表委员要有一定调研总结、归纳概括和语言写作能力

    “两会”代表委员发言之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说话中心不突出,思想不明确,啰啰嗦嗦,拖泥带水,尽是空话、大话和套话,那肯定不行,别人会受不了的。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行使代表职权,积极履行代表义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方法首先是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然后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形成建设性的议案。政协委员的职责是对国家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要做好这两项工作,没有一定调研总结、归纳概括和语言写作能力是不行的。>>>点击详细

 

   

    ·改文风系列谈:文风问题本质上是党风问题

    ·改文风系列谈:文风事关媒体的公信力和舆论引导

    ·改文风系列谈:什么是好文风

    ·改文风系列谈:坚持群众路线——改文风首先要解决思想观念问题

    •改文风系列谈:加强学习——改文风的基本方法

    改文风系列谈:改文风从祛除官话套话开始

 

责任编辑:贺 宏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