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文风系列谈:(改文风 树舆论新风)文风事关媒体的公信力和舆论引导
发表时间:2013-02-27   来源:中国文明网

 

                 

    核心观点:新闻媒体担负着宣传党的主张、通达社情民意的重要职责,社会公信力是衡量其价值的最重要的标准之一。改文风可以有效解决当前主流媒体存在的公众信任不佳的问题,进一步增强舆论引导力。

    全面改文风切实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情,富有吸引力感染力。

    面对喧嚣的舆论环境,需要更多的人有“定力”,能够静下心来思考,坚持说真话、讲真理,少写那种迎合潮流、哗众取宠的文章,多写真正能把道理讲深讲透、讲在点子上的文章。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不久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如果发生某一事件,在开通了微博的人中,44.4%的人更相信微博上的信息,高于对电视新闻联播的信任度(38.7%)。 

    来自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监测显示,我国目前社会公信力下降导致普遍的信任危机,以政府、专家及媒体最为严重。因为前二者都要通过媒体来发声,媒体失信就成为信任危机最直接的表现。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2012年中国社会形势报告的一项调查,在受访的11个行业/单位中,媒体行业的诚信度排在第六,形势不容乐观。 

    特别是各级党委机关报、行业机关报和各级电视台的综合台,理应成为社会传播系统中的主流传媒,而目前这部分传媒的公信力不佳,公众对此类传媒的内容通常不看,看到也是“视而不见”、“闻而不信”。 >>>点击详细

 

    

 

   要从新闻报道、评论言论和文字风格、文章标题、版面编排等方面进行总体研究、全面改进,切实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情,富有吸引力感染力,通过改进文风更好地把握正确导向、巩固主流思想舆论。

——中宣部近日发出《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切实改进文风的意见》 

 

   当公众对其应知、欲知而未知之事听得到、看得见、说得出之时,当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尊重之时,公众的信任与信心会自然生发出来。

——《传媒公信力与公众信心凝聚

 

 

 宣传报道由假变真,百姓才会信。

   在信息获取渠道空前多元、传媒竞争日趋激烈的网络时代,新闻媒体如果不能为公众提供真正的新闻,实实在在的新闻,不论它自诩多么重要,自然会遭遇信任危机,被受众忽略。因此,及时、真实、客观、公正、平衡,是宣传报道赢得公众信任的首要因素。 >>>点击详细

   对于热点新闻事件,新闻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要敢说话、早说话,说真话,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这样百姓才会看,才会信。 >>>点击详细

 

 宣传报道由虚变实,贴近生活,思想深刻,百姓才愿意信。

    我们讲话、写文章要代表百姓的利益,说着百姓的事情,“热烈地主张着所是”,“热烈地攻击着所非”,赞成什么、反对什么,歌颂什么、批判什么,爱什么、恨什么,必须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文章、讲话有了这样鲜明的风格,老百姓自然愿意看,也愿意信。>>>点击详细

 

 宣传报道从单一呆板变为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百姓才喜欢看。

    邓小平早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就批评过新闻报道的形式主义,他说:“电视一打开,尽是会议。会议多,文章太长,讲话也太长,而且内容重复,新的语言并不很多。”改革开放以来,传媒的新闻职业意识虽然日渐彰显,但在政治新闻方面,按照领导人的职务安排版面或电视新闻的排序,并形成一套常年不变的八股报道模式,这类新闻报道传播效果不佳,素来为群众所厌弃。>>>点击详细

 

 

    对于主流新闻媒体而言,改文风不能只考虑“迎合”百姓口味,而放弃“引导”,更要在建立公信力基础上,主动引导社会舆论走向积极向上的方向。

    跟风起哄容易,独立思考难,真知灼见并不容易获得。面对喧嚣的舆论环境,需要更多的人有“定力”,能够静下心来思考,坚持说真话、讲真理,少写那种迎合潮流、哗众取宠的文章,多写真正能把道理讲深讲透、讲在点子上的文章。真正有思想的东西,也许不会引起一时的轰动,但会在读者思想深处引起触动甚至震撼,作用深刻而长久。>>>点击详细
   •如何提高舆论引导的及时性、权威性和公信力、影响力?

 

   

    ·改文风系列谈:(改文风 正党风)文风问题本质上是党风问题

    ·改文风系列谈:什么是好文风——中共高层领导人关于“改进文风”的讲话

    ·改文风系列谈:坚持群众路线——改文风首先要解决思想观念问题

    •改文风系列谈:加强学习——改文风的基本方法

 

 

责任编辑:张智萍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