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民主显示强大生命力
发表时间:2012-03-02   来源:人民日报

——写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召开之际

  东风送春信,盛会将召开。全国各地的政协委员们,此刻正满怀激情,赶赴这场春天里的约会。

  脚步匆匆,行囊却重。过去的一年不平凡,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艰巨。全国政协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科学发展的主题主线认真履职,为“十二五”顺利开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献务实之策,建睿智之言。协商民主在人民政协的生动实践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共商国是彰显民主进步

  去年8月26日,一场有关文化的专题协商会,在全国政协礼堂开得场面火爆。22位全国政协委员登台演讲,他们有的是发布一次深度调研的成果,有的是表达长久以来的深刻思考。精彩观点频现,演讲时时被掌声淹没。

  “当今迫切要建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中去研究,要从人民群众最熟悉的话语中去概括。”全国政协常委李君如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发言分量十足。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体制改革、文化走出去……委员们宏论所及,都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

  重大决策出台前在政协充分协商,不仅写进了文件,也体现在了行动上。10月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已确定文化为主题,经中央批准,全国政协于8月底召开协商会,就是要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和诉求,力求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重大法规出台前拿到政协征求意见,也是协商的重要方面。2011年,立法协商成为政协工作的一大亮点。

  2011年度,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函商,全国政协社法委召开部分委员及专家座谈会,就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制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进行充分研究讨论,形成了19条意见和建议,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参考。

  一年来,全国政协社法委组织委员就中央综治办、国务院法制办送来的《身份证法(征求意见稿)》、《军人保险法(草案)》、《社会团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社会救助法(征求意见稿)》等9份法律法规,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送来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二次征求意见稿)》等6份文件,以座谈或书面征求意见的形式,提出修改意见,为国家法律法规和文件的修改完善贡献了力量。

  去年11月8日,一场“千岛湖水资源保护对口协商会”在北京召开。此前正是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一次调研,把新安江流域水资源保护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综合保护规划。

  保护千岛湖迫在眉睫,但利益各方仍存在许多悬而未决的争议。协商会上,安徽省、浙江省和相关各部委各抒己见、充分协商,最终求得了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法。

  从强力推动到协调各方,堪称政协发挥作用的成功范例。

上一篇:
下一篇:
  • 已是最后一篇

责任编辑:白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1215&encoding=UTF-8&data=AAgbDwAAAAcAACThAAAAAQAh5Y2P5ZWG5rCR5Li75pi-56S65by65aSn55Sf5ZG95YqbAAAAAAAAAAAAAAAvMC0CFQCCfT1LVGI8n3fQ_bGKY0IU9M7ncgIUKfLchZt4arnktxFZLww2WtWWgM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1215&encoding=UTF-8&data=AAgbDwAAAAcAACThAAAAAQAh5Y2P5ZWG5rCR5Li75pi-56S65by65aSn55Sf5ZG95YqbAAAAAAAAAAAAAAAuMCwCFDvhCjcoe8aYZIfAZuHFbLNCvJVnAhRyKOo4yR4iZWYF5BP9jrHW-lke1g..&siteid=7